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对秦山三期CANDU电站安全相关系统试验管理的探讨(1)

对秦山三期CANDU电站安全相关系统试验管理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9:32:24   

 关键词:  核电 泰山 核安全

  摘要:主要介绍了"安全相关系统试验(SRST)"的基本内容、管理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结合秦山三期8000余项试验的运行经验,提出改进建议,旨在提高该项管理工作。

  关键词:安全相关系统试验(SRST)运行限值运行条件

  核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线。为了保证安全,任何核电站都设有安全系统和安全支持系统,这两类系统均属于安全相关系统。安全相关系统包括能安全停堆并保持停堆状态;能将热量从堆芯传出;限制放射性物质释放;检测电站状态和保持安全功能等相关系统。秦山三期CANDU堆安全系统包括:1号停堆系统、2号停堆系统、应急堆芯冷却系统、安全壳系统等。安全支持系统包括:备用柴油发电机、应急电源系统、一次配电系统、二次配电系统、主给水系统、辅助给水系统、循环冷却水系统、海水系统、仪用压空系统等。

  核电站安全相关系统试验(SRST)是保证核安全的重要措施,是核电站安全运行限值、运行条件及安全重要物项监督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电站遵守运行限值和满足运行条件的必要前提。所以,电站要实施周密的安全相关系统试验,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使电站满足运行限值和运行条件,实现电站安全重要物项监督。

  1SRST的基本内容

  SRST是通过验证安全相关系统功能来保证电站满足运行限值和条件,包括安全相关系统所涉及的设备部件或工艺过程的状态、可运行性、性能及其整定值或指示值的正确性。主要包括:

  (1)机组安全相关系统仪表回路的校验、标定;

  (2)安全相关系统部件响应时间的验证;

  (3)安全相关系统部件安全功能试验;

  (4)化学取样分析。

  通过"监测"、"检查"、"仪表校验"、"标定和响应时间的验证","功能试验"、"化学分析"等定期监督的方法,使电站运行指标符合安全运行限值和条件。

  2SRST管理

  (1)SRST项目的确定

  可靠性工程师根据《最终安全分析报告》第十六章和《概率安全评价报告》确定了400多项SRST项目(每个机组),编写了试验清单,并确定了试验条件、目的、周期及监督要求。

  (2)试验规程、报告简介

  每项试验都要严格按照试验规程逐步执行,现将试验规程、试验报告简介如下:

  最初,秦山三期使用的试验规程主要是参考罗马尼亚Cernavoda电站开发的试验规程而制作,主要内容如下:

  1)试验目的和参考资料;

  2)试验程序及每步试验数据;

  3)图形和表格;

  4)认证。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发现该试验规程缺乏清晰的试验成功判断准则和试验结果评价报告等重要内容。

  针对上述缺陷,为使试验规程更明确、更完善、更具操作性和防止运行人员的人因失误,经负责安全、运行、工艺技术等部门进行充分的讨论后决定对试验规程进行完善、升版,并增加试验报告。

  首先,参照秦山一期等其他电站的经验,结合秦山三期近一年的运行经验,编写了试验规程模板。其主要内容如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