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大型可调速水泵隔振设计及安装(1)

大型可调速水泵隔振设计及安装(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4:14:30   

  【摘要】本文针对大型可调速水泵的特点,对水泵的振动传递、减振器选型计算、管道支架选型计算、隔振系统设计安装等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大型可调速水泵隔振设计和安装的要点。

  引言随着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增大,供热首站、中继泵站和大型热力站循环水泵,使用高扬程、大流量可调速水泵的越来越多。振动是产生噪音的主要原因,为了减少噪音污染,一般都采用了弹性隔振措施。笔者参加了多项热力工程调试,发现一些大型水泵隔振效果差,噪音很大,还有发生泵体位移,水泵进、出口软接头损坏等现象。本文以单级、双吸、水平中开式离心泵为例进行分析研究。

  1.减振器的计算及选型

  目前,水泵减振器一般选用橡胶减振垫、橡胶剪切减振器、弹簧减振器等几种形式。由于橡胶减振垫具有结构受力性能优越,稳定性好,耐热耐油性好,安装方便,价格低廉,适用范围广等优点,使用较多。

  1.1减振器的选型计算减振器选型计算的主要参数有:允许振动传递率T和隔振效率I.(1)允许振动传递率T=■当阻尼比D=0时,上式可简化为:

  T=■式中:T—允许振动传递率;

  f/f0——隔振系统频率比;

  f——水泵额定转速时的振动频率,HZ,f=n/60;

  n——水泵的额定转速,r/min;

  f0——减振器静态荷载下的竖向固有频率,HZ;

  D——隔振材料的阻尼比,一般橡胶减振器D=0.07~0.15,金属弹簧减振器D=0.005~0.015.(2)隔振效率II=(1-T)100式中:I——隔振效率,%;

  T——同前。

  以上参数根据建筑物场所的隔振要求确定。

  1.2减振器的竖向固有频率减振器的竖向固有频率与其刚度(硬度)成正比,与其静态荷载(静态压缩量)成反比。其关系式如下:

  f0=■■=■式中:f0——同前,k——减振器的刚度,kg/cm2;

  m——减振器的静态荷载,kg;

  x——减振器的静态压缩量,cm;?准——减振器的动静刚度比。

  1.3减振器选用的原则

  1.3.1恒速水泵减振器选用的原则

  (1)频率比f/f0参考(表一)选用,通常采用2.5~5.

  (2)减振器承受的荷载不应大于减振器的许可荷载范围。

  (3)阻尼较小的弹簧减振器与设备基础之间应设一定厚度的弹性垫。

  (4)支承点数不应少于4个,水泵较重、尺寸较大时可用6~8个。

  (5)水泵隔振台座重量应为水泵重量的1.1~1.4倍。

  (6)水泵重心较高时应增大隔振台座的尺寸和重量。

  1.3.2可调速水泵减振器选用的原则可调速水泵选用减振器时,应遵守恒速水泵减振器选用的原则,频率比必须按水泵运行的最低转速选用。

  如可调速水泵额定转速时,频率比取f/f0=2.5,当水泵低速运行时,f/f0<2.5,隔振效果将大幅度下降,当水泵转速下降到额定转速的40%时,即0.4f/f0=1,隔振系统将产生共振现象,不仅起不到隔振效果,反而增大振动,甚至造成设备和管道损坏。

  可调速水泵选用减振器时,频率比可根据水泵最低转速按(表二)选取,并按(表三)及选用产品说明书的参数选用不同类型的减振元件或隔振材料。水泵转速低于300r/min时,可采用大块式刚性基础减小振动传递。

  1.3.3橡胶减振垫的选用安装方法

  (1)橡胶减振垫应根据其许可荷载范围和竖向固有频率选用。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