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力锅炉检修规程(100MW-300MW)(1)

电力锅炉检修规程(100MW-300MW)(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0:35:45   

 关键词:  锅炉 检修规程 火力发电

  本规程规定了锅炉主辅设备、检修及维护工艺标准、检修技术组织措施、检修验收、质量标准。

  本规程适用于双辽发电厂锅炉检修岗位。

  2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条文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机部分,1994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1984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1995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锅炉机组检修导则》2001年版。

  《电力工业锅炉安全监察规程》

  第一篇锅炉本体受热面检修

  1锅炉本体简介及主要技术参数:

  1、2号炉型号:HG-1021/18.2-HM53、4号炉型号:HG-1025/17.5-HM5

  该型号锅炉采用美国CE燃烧工程公司的引进技术,为亚临界压力一次中间再热自然循环单汽包锅炉。采用平衡通风及六角切圆燃烧,燃料为褐煤。锅炉以MCR为设计参数。在机组电负荷为332MW(330.3MW)情况下,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021t/h(1025t/h),机组电负荷为300MW时锅炉的额定蒸发量为910t/h。

  锅炉呈“Π”型布置,前部为炉膛,炉膛四周布满了膜式水冷壁,顶部布置鳍片式顶棚管过热器,炉膛上方布置了壁式再热器和大节距的分隔屏过热器以增加过热器与再热器的辐射特性,并起到切割旋转的烟气流,以减少进入过热气器炉宽方向的烟温偏差的作用。壁再布置于前墙和两侧墙水冷壁外部,分隔屏沿炉宽方向布置四大片。在炉膛上方折焰角前以横向节距686mm沿炉宽方向布置了20片后屏过热器。在折焰角后水平烟道和后墙水冷壁悬挂管之间以横向节距228.6mm沿炉宽方向布置了60片的末级再热器;在后屏过热器和水冷壁悬挂管之间的,以横向节距457.2mm沿炉膛宽方向布置了30片后屏再热器;在后墙水冷壁对流排管和前包墙管过热器之间以152.4mm的横向节距沿整个炉宽方向布置了90片末级过热器;立式低温过热器和水平低温过热器位于尾部烟道内,立式低温过热器位于水平低温过温器上方,一共91片,以152mm横向节距沿炉宽方向布置。

  1.1省煤器检修

  1.1.1简介

  膜式省煤器在锅炉尾部烟道下部,管排平行于侧墙,水流与烟气逆流,省煤器沿炉深度方向分为3组(3、4号炉为2组),管径为Φ42×5.5(3、4号炉为Φ42×5),在锅炉横向方向由102.5排错列布置的水平蛇形管组成,所有蛇形管都从入口集箱引入,终止于出口集箱。鳍片规格:宽60mm,厚4mm。

  省煤器设备规范:

  表1—1省煤器设备规范

  名称规格材质数量

  省煤器入口集箱Φ406×65SA-106B1

  省煤器吊挂集箱Φ219×40SA-106B4

  省煤器出口集箱Φ324×55SA-106B1

  省煤器蛇形管Φ42×5.5(Φ42×5)20G2×205排=410根

  省煤器导管Φ273×32SA-106B2

  省煤器导管Φ219×25SA-106B3

  省煤器吊挂管Φ60×1220G4×46根=184根

  1.1.2省煤器检修工艺

  1.1.2.1省煤器冲洗

  1.1.2.1.1在水冲洗之前,应办理工作票,确认排烟温度降至40℃以下,才可进入内部冲洗。

  1.1.2.1.2水冲洗时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确定指定监护人。

  1.1.2.1.3进入烟道之前,应先打开人孔门进行通风。

  1.1.2.1.4省煤器冲洗应自上而下进行,逐层逐排冲洗,致使管排间无积灰,管子露出金属光泽。

  1.1.2.1.5冲洗省煤器时,应注意保证省煤器除灰系统正常运行,灰斗应无堵塞现象。

  1.1.2.1.6省煤器冲洗后,应及时捡出管排上的各种杂物,保持管排清洁,防止杂物阻塞,影响烟气流动而产生涡流,造成管子磨损加剧。

  1.1.2.1.7省煤器冲洗前后,检修人员应清点人员和工具,关闭人孔门前,应再进行一次同样的检查。

  1.1.2.2省煤器管子检查及更换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