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PLC在阀门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用(1)

PLC在阀门远程监控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7 9:55:52   

 关键词:  PLC 阀门 远程监控系统

1.引言
  可编程控制器[1](ProgrammableLogicController,简称PLC)作为工业控制专用的计算机,由于其结构简单、性能优良,抗干扰性能好,可靠性高,编程简单,调试方便,在机械、化工、橡胶、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工业控制现场已日趋广泛地得到应用,成为工控现场进行实时控制的最主要的控制装置。同时利用PLC所具有的串行通信和计算机的远程通信功能,可实现计算机对多台PLC控制装置的远程集中监控。
  在石油、天然气远程输送管线上,大口径油气管道阀门是重要的基础设备之一,具有截止、开启、配送和调压等多种功能,一旦出现故障轻则影响管线的输送功能,重则导致管线的严重破坏甚至造成人生安全,因此对油气管道及阀门的全程状态监控显得尤为重要。远程油气管道监控系统就是为提高油气远程输送的安全可靠性而提出来的,该系统允许系统操作员通过位于监控中心的计算机终端,进行对一定区域的阀门站进行远程,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运行效率。
  2.监控系统的组成结构
  远程油气管线监控系统硬件组成示意图如图1所示。该系统是以PLC作为远程控制终端,以工控PC机作为上位机的主从式一点对多点的远程无线监控网络,采用串行异步通讯协议。下位机PLC安装在各阀门站,根据上位机的指令或自身的控制程序控制阀门的开启或关闭,并配置各种传感器等辅助设备,组成数据采集和控制系统。上位机安装于油气调度控制中心,以半双工轮询方式同各阀门站PLC通讯,以此形成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无线数传电台采用透明方式工作,只起数据传输作用,整个网络数据收发采用同一频率,通讯时,站点的识别是通过PLC的不同地址编号来实现的。
  各阀门站采用PLC作为系统的基本RTU单元,完成各种测量和控制任务,主要由PLC本体、AD转换模块、传感器组与智能驱动装置四部分组成。
  
  
  2.1  阀门电机主回路
  图2为阀门电机主回路及PLC外部端子回路示意图。三相交流电动机M分别由交流接触器KMO和KMC的通断来驱动阀芯顺、逆时针转动实现阀门的开启或关闭。
  
  
  
  2.2  PLC外部端子回路
  系统选用三菱电机公司生产的FX2N-32MR作为RTU单元。智能驱动装置是引进美国Limitorque技术的SMC多回转型阀门电动装置,它可以单台控制,也可集中控制,可现场操作,也可远程控制,除能驱动阀门动作外同时还能将自身的状态以标准信号的方式送出供PLC进行状态检测[2]。考虑阀门站兼有就地和远程两种控制方式,PLC共管理12路输入信号和8路输出信号。其输入输出信号及端子分配如表1所示。
  表1PLC输入/输出信号及端子分配表
  
  
  2.3  A/D转换模块
  A/D转换模块选用与PLC本体配套的FX2N-4AD,其有四路独立的差分输入通道。每个通道可选择为电流型(±20mA)或电压型(±10VDC)信号输入。在每个阀门站管线或阀门的适当位置装上温度、压力和流量传感器,以采集油气管线的工作状态。参数信号经传感器变送后分别与FX2N-4AD各独立通道相连,经AD转换后放到相应的数据寄存器中,供PLC程序定时读取。

来源:中国电气设计师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