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内燃机车牵引变频调速控制系统设计(1)

内燃机车牵引变频调速控制系统设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1 12:13:00   

  针对铁路提速的需要,开发交流电传动工程作业机车是相当必要的。该车设计要求应具有两种运行方式:即高速、长距离牵引运行状态和超低速稳定作业运行状态。目前国内使用的工程作业机车,一方面没有采用交流电传动,另一方面都不具备这种性能要求。

  牵引电机的特性

  从电机原理中已知,异步电动机典型的转矩——转速特性。电机转子在同步转速时,转矩为0;当转差率很小时,转矩随速度的减小,即转差率的增加,近乎直线变化。当转差率S为正时,为电动转矩;转差率为负时,为制动(发电)转矩。转差率为转差频率(转子电流的频率)与定子电流频率F1之比:

  S=ΔF/F1(1)

  异步电动机转子的旋转频率F2,如果能够测量计算出来,根据负载对转矩的需要,由电机的控制特性,便能找到其相应的转差频率ΔF,则变频器输出的定子电流频率F1为:

  F1=F2±ΔF(2)

  式中(2)的()对应于电动牵引状态,即定子电流的频率F1大于转子旋转的频率F2;(-)对应于发电制动状态,此时转子旋转的频率F2大于定子电流的频率F1。

  图为变频牵引异步电动机额定转差频率ΔF的特性曲线。该曲线可根据牵引异步电动机设计参数求出。该特性曲线作为转矩设定(转差频率ΔF)的原始依据。在变频器——牵引电动机匹配实验时进行校正,在工程作业机车现场调试时,根据需要进行适当的调速。

  牵引变频调速控制系统的特点

  变频牵引调速系统的控制方式

  由于机车本身及所牵引的拖车重量较大,一般为大惯性负载,其启动/停车时间均较长,其转矩的响应时间无快速性要求。因此变频牵引调速采用转差频率控制,实现转矩的给定控制和转速转差闭环控制,完全能满足牵引控制的各种要求。

  牵引变频调速系统的工作模式

  工程作业车在轨道上行驶作业,通常为“双车重联工作”。这样配置,一方面增加设备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可适应不同的拖车载重和长大坡道、高速长距离之运行要求。

  针对交流传动内燃作业机车设计以及使用方面的要求,牵引变频调速控制系统应按下述工作方式进行设计:

  ⑴双车并联工作模式:

  按转矩给定控制(转差频率ΔF控制)方式工作;

  高速长距离(重载长大坡道等)牵引运行。

  ⑵单车独立工作模式:

  按转速转差闭环或V/F开环频率控制方式工作;

  低速稳定作业运行。

  1双车并联工作模式

  控制系统计算牵引电动转子旋转中实际运转频率F2。如果此时电动机的转子只需跟着机车一块运行,只将转子运行频率F2作为牵引变频器的给出频率F1(定子绕组上施加的频率),即F1=F2。当需要施加一定的牵引力(电动转矩)时,控制系统只要将电动机转子此时运行的某一频率F2所对应的转差频率ΔF′(ΔF′/ΔF=实际转矩/额定转矩)与F2相加,即F1=F2ΔF′,这样电动机便输出相应的转矩。通过机械传动机构,机车便得到相应的牵引力。为了给柴油发电机组一定的调节时间,牵引力/制动力的施加,要经过一个给定的斜坡时间予以缓冲。以这种方式进行转矩控制,牵引变频调速系统将十分稳定。

  结合上图如果转矩按(1~15)档进行控制(分档如按比例),即转差频率特性曲线有15条可供用户选用。

  2单车独立工作模式

  在了解转矩给定方式工作原理之后,我们再来讨论转速转差闭环工作原理。在PWM计算方框的输入信号F2同转矩给定控制方式中的F2一样,此处不赘述。速度调节器PI将VG、VF求差并进行PI运算,输出ΔF值受ΔF数据限幅,即当ΔF值在额定值(ΔF)以内,输出其实际值,超过额定的ΔF时,限到F2频率对应的ΔF值,即ΔF不像转矩给定控制方式只有15条曲线,而是在牵引/制动工作区中有无数条任一的曲线。

  V/F开环频率(转速)控制,即将速度信号直接作为牵引变频器的输出频率信号F1。当然V/F开环频率控制要将牵引控制所需的特性要求考虑进去,远非一般通用变频器就能胜任的。

来源:佳工机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