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高压开关设备的使用现状和改进发展趋势(1)

浅谈高压开关设备的使用现状和改进发展趋势(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0 13:48:05   

  论文摘要:“十五”时期,我国城乡电网改造及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乃至“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建设与发展仍是一个旺盛时期,时于电网建设中所需的高压开关设备需求不仅量大,同时对于可靠性、稳定性、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等必将会提出新的要求。借鉴传统的对高压开关设备习惯选型,认真组织、精心设计、科学配置,力求实用化的思考,是确保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举措。

  一、我国高压开关设备的现状

  在我国输配电系统中,60年代使用多油断路器、空气断路器,技术较落后,1968年华光电子管厂研制出第一只运用于商品化的真空开关管,但由于各种原因与国外的产品质量相差甚远。70年代初,我国开始引进第一台SF6断路器。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发展,现在我国的电力系统中高压开关设备几乎全部使用SF6断路器和真空断路器。

  目前我国以40kV电压等级为界,40kV以上高压开关全部使用SF6断路器,40kV以下以真空断路器为主。SF6断路器分为两种结构,一种为罐式,目前在电网中运行的252kV,363kV,550kV罐式SF6断路器已有数百台,它以其优良的环境适应能力,系统配套性和高运行可靠性得到用户的认可。另一种为瓷柱式,它可以通过灵活串接方式获得任意电压额定值,加之低成本,使其在5OOkV以下的超高压领域显示出优势。

  真空开关广泛应用于40kV以下电压等级的电网内,分为真空断路器和真空接触器两种。目前我国110kV双断真空断路器已研制成功,它是由单断口真空断路器串接而成。真空接触器则主要用于中、低压配电系统中。

  二、关注短路开断电流和次数

  高压电器设备是电力电网中的重要设备,一I-i发生事故,将会引起局部或较大地区的停电,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因此这此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或运行中必须进行必要的检查和维护。

  迄今为止,电力部门一直采川传统的维护方式:即定期维护技术,经过规定的一段时间(如5年),对设备进行规定项维护,这些项日是设备检查、更换零部件、解体检查等。定期维护技术对减少和防止设备的故障发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这种定期维护方式存在不少缺陷,例如在设备解体检查时,需要对断路器及电器设备的一部分进行解体,不但作业时需要停电,而且视其项日还需要可观的人l和零部件吏换费用;另外停电后设备状态(如温度、作川电压等)和设备运行中的状态不一致,会影响一些数据判定。

  短路开断电流和次数是高压开关设备的关键性技术指标,几程设计选型中都是经过仔细验算之后提出的参数指标。而这些技术参数体系的形成均是考虑开关设备在最严酷的使用条件下依照相关国际和国家标准规定,并通过试验验证之后确定的,应该说是比较科学的、实事求是的。

  三、高压开关设备的发展趋势

  随着电力系统对配电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的提高,对高压开关设备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当今社会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许多研究、设计和生产部门做了大量的卜作;另外,基础理论,材料技术、生产工艺、加工工艺和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得高压开关设备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些综合起来大概有以下7个因素:

  (1)环保。六氟化硫气体由于其优良的绝缘和灭弧性能,日前在高压电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全球生产的六氟化硫气体约50%用于电力行业其中80%用于高压开关设备。但由于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签署使各国在逐步停止或减少六氟化硫电器的使用,日前尚未找到合适的替代气体,六氟化硫气体在电器生产中仍然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2)新介质、新材料的应用。对于户外产品而言,环境适应性能的提高(污秽,湿热,高海拔,盐雾和大气污染)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耐紫外线、强度高和自洁型的新型有机绝缘材料也在户外产品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新型的户外环氧树脂、户外硅橡胶、聚氨醋、陶瓷等新型材料等等;另外,金属防腐技术也是高压开关厂家重点研究的课题。

  真空断路器由于其优良的灭弧性能和少维护、免维护的特点,尤共是小型化、低重燃的真空灭弧室的应用,在户外配电断路器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