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站热功率跟踪汽轮机负荷的动态矩阵控制仿真研究(1)

核电站热功率跟踪汽轮机负荷的动态矩阵控制仿真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8 10:49:20   

  摘要:核电站的动力堆控制系统是一个带不确定参数及干扰的复杂非线性系统,采用常规的古典控制很难保证其热功率精确跟踪汽轮机负荷的变化。该文利用系统单位阶跃响应序列建立了一种非参数模型,并应用动态矩阵控制原理提出了一种动力堆热功率跟踪负荷变化的数字控制新方法。该方法跟踪调节性能好、鲁棒性强、能消除不可测干扰。通过仿真检验和调试证明了该设计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实现了热功率———负荷的高精度匹配。

  关键词:核反应堆;动态矩阵控制;系统仿真

  1、引言

  在核电站的运行过程中,反应堆的控制系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动力堆控制系统主要有两个作用:①在稳态运行时,确保反应堆及动力设备的中子通量密度、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运行参数保持在各自的控制范围之内;②当核电站汽轮机负荷变化时,反应堆热功率能跟踪负荷的变化,改善过渡过程特性。

  本工作主要是就动力堆热功率跟踪负荷变化的问题,提出一种与古典控制方法不同的动态矩阵控制律。由于反应堆动态模型存在着固有的非线性、纯滞后及不确定干扰,传统的小范围模型近似线性化及古典频域控制方法不能很好地满足高精度的跟踪要求。本文所提出的控制方法,不过分依赖于准确数学模型,且具有反馈校正、滚动优化和参考输入轨迹等步骤,是一种先预测系统未来输出,再确定当前控制动作的预测控制方法。它明显优于先有信息反馈,再产生控制动作的经典反馈控制方法。通过仿真检验,证明了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2、核电站热功率跟踪系统的结构及非参数模型的建立

  动力堆热功率跟踪系统结构简图如图1。图中的被控对象由反应堆核系统及反应堆热系统组成,其具体结构非常复杂。图1中,u为控制信号,由它直接驱动核反应堆控制棒位移,达到控制核反应程度的目的;pr和p分别为被跟踪的参考负荷信号和实际输出热功率;e为偏差信号,即e=pr-p。在反应堆运行过程中,该控制系统的任务就是使热功率p跟踪参考负荷信号pr。图1中核反应堆的真实数学模型是带纯滞后的、参数不确定的复杂非线性系统,因此,被控对象的精确模型很难获得,即使能获得,也因过于复杂而不利于控制器的设计。
     

  为解决上述问题,建立了一种非参数模型。该方法是先对系统做单位阶跃响应试验,然后截取一定量的试验数据。试验时可用一个单位阶跃的u信号近似作用于被控对象,按照一定的采样周期τ(单位:s)得到输出信号p的序列,这就是系统近似
     

  其中N称为模型时域长度。式(1)即为建立的系统非参数模型。该模型与真实模型相比存在一定的误差,但其优点是形式简单、易于获得,且利于动态矩阵控制器的设计。而这种模型误差和干扰造成的误差均可利用动态矩阵控制算法得以补偿。

  由于本文是离线仿真研究,故对一假想的“真实非线性模型”[1]做阶跃响应试验,通过四阶龙格库塔法进行数值积分,其计算公式为
     

  式中φ为中子通量密度;ci为第i组(共n组)缓发中子先驱核数;ρ为控制棒移动产生的反应性变化量;l为中子一代时间,s;t为时间变量,s;βi与ηi(i=1,2,…,n)分别为相应各组的缓发中子份额及衰变常数(s-1);ω为不可测外中子源干扰;Tf为燃料温度,℃;Tav为冷却剂平均温度,℃;(UA)f为燃料的等效传热系数乘燃料表面积,W/℃;p为反应堆热功率,MW。其中,取N=6,测试时采样周期为τ=20s。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