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阻测量法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中的应用(1)

电阻测量法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忠文   2010/11/6 9:51:30   

【摘要】 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的教学中,不少的学生在控制线路安装完后电路是否正确没有信心、不敢到试验台上通电试车,当线路出现故障时不知如何去处理、束手无策;在机床控制线路故障的检修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学习《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除了电气元件的认识外,主要包括线路安装和线路故障检修两大部分。在实操训练中,电路安装完后的检查以及机床控制线路故障的检测方法有多样,常用的有电压测量法、电流测量法和电阻测量法。虽然电压测量法和电流测量法都有快速、准确的优点,但由于要带电测量,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存在触电的恐惧心理,多数学生都不用。相反电阻测量法则断电操作,学生觉得安全而大受欢迎。下面就讨论电阻测量法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和故障检修中的应用。
  一、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完成后自检中的应用
  控制线路安装完后不少的学生会立即到试验台处通电,但又怕通电失败,通电不成功(特别是电路出现短路后)又不知如何去查找故障出在哪里、心里很矛盾,反复多次后严重挫伤学生的进取心和学习积极性,这种现象是由于学生对电路的工作原理不熟悉造成的。解决的办法是先要求学生多识读电路图、分析电路的控制原理,同时掌握基本的测量方法。电路安装完后先在原位用电阻法进行自检测量,下面以接触器联锁正反转控制线路为例来讲解,电路图如图1、接触器选择CJ10-20。
  安装前测量各元件是否完好,坏的要修理好,修不好的要更换新的,同时要测量并记下自己所用交流接触器KM1、KM2线圈的直流电阻,具体的数值不同型号的接触器有较大有差别,如常用的CJ10-20交流接触器线圈直流电阻约2000Ω、而型号较新的S-K21线圈直流电阻则只有几百欧姆。首先,用万能表电阻档测量熔断器FU1、FU2、FU3,应该是电阻为0Ω,若不导通,则更换熔体或重拧紧熔断器的瓷帽直到导通良好,然后才能进行下面的自检测量。万能表选用合适的档位,档位过大使示数太小、误判是短路,档位过小使示数很大、误判为开路,严重会影响到测量的准确性;一般选择×10Ω档或者×100Ω档。在自检测量时把万用表的两根表笔分别接在控制电路的起点即FU2的U11、V11两点(或是FU2的出线点0、1两点),按下按钮、接触器位置开关等元件来模拟控制元件的工作,根据各支路的通断使得所控制的接触器线圈、继电器线圈形成并联或断开,从万电表所指示的阻值变化来判断安装的线路是否正确。步骤可分为按钮功能、接触器自锁功能、接触器互锁功能及主电路来进行,把万用表的两根表笔分别接在控制电路的起点即FU2的U11、V11两点,万用表的读数指示为∞(如果电阻为0Ω,则电路存在短路;如果电阻为2000Ω或1000Ω则有可能是自锁触头或启动按钮接错)。
  (一)控制电路的检查(电路正常的万能表示数)
  1、按钮功能检查
  (1)正转控制检查:
  按下启动按钮SB1→万能表指针读数指示约2000Ω(正转控制接触器KM1线圈回路接通)。
  1)此时同时按下停止按钮SB3→万能表指针读数先指示∞(正转控制接触器KM1线圈回路被切断)
  2)此时松开SB3,同时按下SB2→万能表指针读数指示约1000Ω(KM1、KM2两个控制回路并联)
  3) SB1、SB2、SB3同时按下→万能表指针读数先指示∞(正、反转控制回路同时被切断)
  (2)反转控制检查:
  按下启动按钮SB2→万能表指针读数指示约2000Ω(反转控制接触器KM2线圈回路接通)。
  (1)此时同时按下停止按钮SB3→万能表指针读数先指示∞(反转控制接触器KM2线圈回路被切断)
  (2)此时松开SB3,同时按下SB1→万能表指针读数指示约1000Ω(KM1、KM2两个控制回路并联)
  (3) SB1、SB2、SB3同时按下→万能表指针读数先指示∞(正、反转控制回路同时被切断)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