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清洁高效煤电设备的技术创新(1)

清洁高效煤电设备的技术创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5 10:41:11   

 关键词:  清洁高效 煤电设备

一、引言
  
  发电设备的技术进步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虽然是拥有多种资源的国家,但以煤为一次能源的火力发电仍是电力生产的主要方式,预计到2020年,煤电装机容量仍将占58%,发电量占65%。能耗高和环境污染严重是目前我国火力发电行业需要解决的两大突出问题。发展清洁高效的煤电设备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一次能源的消耗,是火电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的重要命题,是我国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也是建设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我国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大量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造成一系列生态保护问题,并承受国际社会的压力,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的讲话中对中国减排目标已经做出了郑重承诺。煤电污染减排的主要途径是大规模采用清洁高效发电装置。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方针的引导下,今后我国电源建设将逐步过渡到以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机组为主。近期采用超超临界燃煤机组(USC)、大型循环流化床等业已成熟的先进发电技术,中长期将发展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IGCC)和更高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A-USC)等清洁煤电新技术。
  
  大容量、高参数的超超临界煤电机组和第二代以F级燃气轮机为核心机的IGCC发电装置应成为“十二五”及以后我国洁净煤发电技术创新的重点。2008年我国平均发电煤耗349g/kwh,比工业发达国家高出近40g/kwh。如果大规模采用高效、清洁的发电技术,可望使2020年我国的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310g/kwh,届时预测煤电发电量为44870亿千瓦时,一年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8亿吨,少排放CO2约5.5亿吨。
  
  二、超超临界机组的现状与发展
  
  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是世界上成熟先进的发电技术,目前主蒸汽/再热汽温度为600℃的超超临界机组供电效率可达44~45%,在经济发达国家中广泛应用并得到了显著的节能和减少污染的效果,并且正进一步向更高参数方向发展。
  
  从2003年起,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与国外制造商合作,引进大型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技术。上海、哈尔滨和东方三大动力集团分别从西门子、三菱以及日立公司等引进了超超临界技术。2006年,采用引进技术生产的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分别在玉环电厂、邹县电厂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电力设备的制造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承接和投标的600MW等级超超临界机组达到76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达到94台。未来的五年内,中国将有近百台600MW,1000MW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煤电机组投入运行。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参数的大型循环流化床和大型空冷机组的技术开发也正在进行中。
  
  虽然我国超超临界机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国内制造企业技术创新的瓶颈仍然明显,主要表现在超超临界机组用高温高强度材料国产化研制和应用性能研究工作薄弱,超超临界机组600℃等级新型耐热钢尚未实现国产化,大型铸锻件目前还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和货源紧缺制约超超临界机组发展;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目前超超临界机组仍须由国外厂商进行性能设计,国内制造企业尚未完全掌握超超临界机组设计核心技术;超超临界机组的辅机及配套阀门的国产化方面还有较大缺口,高参数阀门,目前大部分需要向国外采购;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体系尚不完善,由于技术来源不同,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超超临界机组存在不同的技术流派,对关系到行业技术发展的共性技术尚未有效地组织起开发体系,缺乏共性技术研究平台。
  
  根据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新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6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总容量按60%比例计为9.6亿千瓦。按保守的估计,新增煤电装机容量的80%采用超超临界机组,再加上2020年前后我国服役期满的大批亚临界机组更新,未来十年我国超超临界机组的市场将有数亿千瓦计的需求量。
  
  
  表1超超临界机组现有及将来技术参数
  
 
  必须注意的是,世界上超超临界技术正在向更高水平发展。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工业发达国家制订了一系列的超超临界火电技术的中长期发展计划,积极开发34.3MPa/650℃以及40MPa/700℃新钢种系列,使超超临界机组朝着更高参数的技术方向发展。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欧盟1998年启动700℃级先进蒸汽参数的超超临界技术开发项目“AD700计划”,预计到2015年完成。其战略目标是采用700℃/720℃蒸汽参数的超超临界机组更换538℃/566℃蒸汽参数的老机组,将热效率提高到52%以上,使欧盟成员国的火电机组的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减排CO2约30%,满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目前AD700计划已经进入工业试验阶段,预计在2020年前,700℃参数超超临界机组将投入商业运行。美国能源部也在2002年启动了燃煤电厂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的高温高强度合金材料研究项目(属于VISION21),主要研究确定760℃和871℃温度的合金材料对燃煤电厂运行和效率的影响、生产加工及涂层工艺的研究,确定成本目标并提高合金材料和生产工艺的商业化程度。
  
  根据我国的现实情况,实现超超临界机组技术再创新,增强国内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仍是当务之急。应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同时,加强国内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重点解决高端材料、关键部件和设计技术等核心技术问题,逐步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成套设备设计制造技术,具备产品自主优化和自主升级能力,积极应对未来发电设备市场激烈的国际竞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