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核电站含油废水的处理(1)

核电站含油废水的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4 10:41:13   

 关键词:  核电站 含油废水

  [摘要]介绍了该工程的概况以及核电站含油废水的来源及特点。为了确保核电站含油废水能达标排放,设计采用隔油+粗粒化分离方法来处理含油废水的新工艺,实际运行表明,该工艺是经济、适用的。并就该工艺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及特点,以及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含油废水;同向流隔油池;油水分离器
 
  田湾核电站含油废水处理系统是该电站的重要配套工程,担负着处理核岛及常规岛区所排放含油废水的任务。其设备主要安装在BOP南区污水处理站含油废水处理厂房内,该厂房为砖混结构,面积约150m2(包括除油调节池面积),工程总造价约40万元,其中设备造价约30万。 
  设计布置了两套含油废水处理设备,每套设备的处理能力为15m3/h,单套系统可独立运行,互为备用。含油废水经过该套设备处理后直接达标排放,分离出的废油收集至废油箱,定期清理。
  
  1、含油废水的来源及特点 
  1.1含油废水的来源  
  本项目含油废水的来源为:(1)汽轮机、发电机及补水泵的油系统,以及汽轮机厂房内的凝汽器泵房油系统;(2)柴油发电机组、燃料及润滑油系统;(3)有可能发生油喷溅和泄漏的房间地面排水;(4)应急排油以及室外变压器雨水坑的雨水;(5)电缆房间以及阻燃电缆的电缆通道等灭火后排水。
  
  1.2  含油废水的特点 
  (1)油种类多:包括有润滑油、各类机油、绝缘油(如变压器油、电缆油)等。 
  (2)水质水量变化大:电站运行时油质量浓度不高,即油≤100mg/L;悬浮物为SS≤200mg/L;大修时,油质量浓度较高,达1000mg/L以上,悬浮物浓度也较高。正常工况下,含油废水最大日排水量为100m3;极限情况(电器厂房火灾),含油废水最大日排水量为160m3,最大小时排水量为50m3。
  
  2、工艺流程及出水排放标准
  
  2.1  工艺流程  
  含油废水处理系统设计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首先进入格栅以去除废水中的漂浮物,再汇人调节池,以调节水量和均化水质,后由潜污泵提升至同向流隔油池,去除废水中的分散油,而后通过加压泵提升至高效油水分离器,深度除油,分离后的油进入废油箱,出水则达标排放。
  
  2.2  出水排放标准 
  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钠瞰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SS≤30mg/L,油类≤5mg/L。
  
  3、主要设备及构筑物 
  3.1调节池  
  主要用于调节水量和均化水质,为钢混结构,有效容积为160m3,设计水力停留时间为24h,池内置提升泵及回流设施,单套系统设提升泵2台(1用1备,Q=17m3/h,H=8.0m,N=1.6KW。
  
  3.2  同向流隔油池 
  主要用于去除废水中的分散油。其原理为油水在斜板中向上流的过程中,由于油水密度差,油浮在水面上,靠斜板底面,水在下面,这样通过一系列的集水设备,使下面的水流出设备外,油浮于设备上方。油通过集油管,流人浓缩池中,浓缩后排出,从而达到油水分离的目的。  
  该套设备由江苏鹏鹞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型号GYT—15(共2台),规格尺寸1.7m×l.05m×l.6m,Q235钢制。 
  特点:处理效率较高(对含油废水含油浓度较高时,即含油质量浓度≥1000mg/L时处理效果较好)、处理量大、无能耗、无运行费用、自动运行、维护简单、占地面积小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