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超超临界机组控制技术的实践和发展(4)

超超临界机组控制技术的实践和发展(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4 10:20:51   

  (三)、谏壁百万超超临界项目积极推进国产化
  
  国电智深在总结了泰州工程设计和调试经验、北仑工程设计经验,在庄河600MW超临界机组自主化DCS系统的基础上,着手研制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自主化DCS系统,并成功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火电行业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以国电谏壁电厂1000MW超超临界机组DCS系统作为示范工程。该项目目前已启动,计划于2010年正式投运,将采用国电智深的自主化国产DCS对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进行控制,实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自动控制系统国产化的目标。
  
  为了确保谏壁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国产DCS项目的成功,我们制定了如下技术路线措施:
  
  1、对1000MW超超临界机组DCS的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研发出适用于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的DCS系统平台。
  
  2、在国内外调研、资料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
  
  谏壁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系统的方案设计和实现工作。
  
  3、在各个阶段把用仿真机模拟作为重要的研究手段,提高研究效果,尽早发现问题。
  
  4、在谏壁1000MW超超临界机组DCS工程上,更加深入的掌握超超临界机组运行特性,使项目研发的超超临界机组自主化DCS系统尽快实用化、工程化。
  
  5、实施严格高效的项目管理。从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产品制造和系统集成、工程设计、系统组态和工厂测试、出厂检验、现场服务、研发支撑、人员培训等方面制定了周密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贯彻执行,确保谏壁项目成为优质工程。
  
  二、(1)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模拟量控制系统设计
  
  人们对超(超)临界机组的普遍认识是机组蓄热能力小、参数间相互影响严重,因此机组在运行工况变化时,主要参数稳定性差,难于控制。但是另一方面,机组蓄热能力小,将使锅炉燃烧率变化时主汽压或机组功率的动态响应的惯性大大减小,只要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设计得当、机组主要控制量间静态匹配和动态匹配恰当,在快速的燃烧率控制作用下,主汽压和机组功率动态响应性会更好,主要参数的动、静态调节品质会明显改善,能满足连续滑压运行的要求。
  
  超(超)临界机组直流炉由于没有汽包的工质缓冲和蓄热缓冲,燃烧率与给水量间的平衡实际上直接代表了锅炉吸热量与汽机耗汽量之间的热量平衡。在变负荷过程中,只要通过给水量和燃烧率的静态匹配和动态匹配保证好这一热量平衡关系,中间点的过热度或比焓将始终保持平稳,机炉将会处于协调平稳的受控状态。
  
  基于以上分析,为改善控制量间耦合的影响、适应机组连续变压运行要求,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思路是:
  保持动静态过程中各控制量间的基本匹配和平衡,加快变负荷过程中相应回路的响应,采用变增益和非线性环节改善控制特性。这一设计思想的本质是透彻分析机组和设备运行机理、充分利用机组和设备的特性参数进行控制系统设计,对于超(超)临界机组这样复杂的对象尤其重要。
  
  (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主保护设计
  
  超超临界机组均采用高参数、大容量的直流炉,其安全性至关重要,锅炉的主保护也就成了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这里总结了国电泰州和国电北仑电厂两个1000MW超超临界项目对锅炉主保护的要求及其特点。主燃料跳闸是FSSS最重要的部分。当锅炉发生某些危险情况时,将从软硬两个方面将进入炉膛的燃料全部切断。“软”的方面指通过逻辑使相关燃料设备停运。“硬”的方面指用MFT跳闸继电器的触点,并或串在设备驱动回路中,停止这些设备。
  
  三、国电智深EDPF-NT+系统的技术发展
  
  EDPF-NT+分散控制系统是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专门针对600MW及以上大型发电机组的应用需求开发的新一代控制系统。
  
  (一)、EDPF-NT+主要有以下特点:
  
  1、图形化的工程管理器和控制组态工具
  
  工程管理与图形组态工具融合,形成简单易用的工作环境,极大地方便了系统级的组态与管理。集成工程管理环境将控制系统工程的核心工作集成在一个应用平台下展开:创建工程,建立域,创建节点、数据库、逻辑图、过程画面等。
  
  集成工程管理环境类似于软件开发的IDE(集成开发环境),将核心工作集成在统一界面下。在这里,可以完成系统的整体规划、DPU卡件分配、IO点的分配和建立、批量导入导出、图形组态、编译下载。仿真调试。全自由格式的、SAMA风格的、图形化的控制组态软件。达到了国际上各主流DCS的同等水平。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