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AP1000的先进性、建造风险与未来的改进方向分析(1)

AP1000的先进性、建造风险与未来的改进方向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3 10:51:40   

摘要:本文从电站的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三个方面阐述了AP1000反应堆的先进性。并从AP1000没有参考电站,一些关键设备结构发生了重大改进,并且这种改进的验证工作还未完成;以及设备国产化面临的问题几个方面来说明AP1000的建造风险。最后,提出了完善AP1000设计,提升电站的规模效益所需要的未来改进。通过对AP1000的先进性、建造风险与未来的改进方向分析,有利于我们更好了解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压水反应堆技术以及发展水平,促进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
  
  1、简介
  
  AP1000属于第三代先进压水反应堆,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一种双环路100千瓦级的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与二代反应堆技术相比,AP1000通过采用非能动专设安全系统,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通过简化系统,并采用模块化建造技术缩短建造周期。通过这些改进,来达到电厂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有机协调。
  
  AP1000是一个主回路为两环路的压水堆电站。主回路由一台反应堆压力容器,一台稳压器,两台大容量的蒸汽发生器,4台屏蔽式主泵和4条冷段、2条热段管道组成。由于主泵入口直接和蒸汽发生器下封头焊接在一起,消除了2代反应堆中蒸汽发生器与主泵入口之间的U型管道,减少了回路的阻力;同时,主管道简化设计,减少焊缝和支撑。见图1AP1000反应堆一回路立体布置。
  
  AP1000设计基于AP600,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适当的改进。机组采用单堆布置方式。为了达到更高的电站功率,一方面,加大了核蒸汽供应系统主要部件的尺寸,包括增加反应堆压力壳的高度、堆芯长度,另一方面,增大蒸汽发生器、稳压器、汽轮机的尺寸和容量以及燃料组件的数目。为了实现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采用了带变频器的大型屏蔽泵。此外,AP1000还采用了成熟的数字化仪控系统;反应堆厂房采用内层为钢,外层为混凝土结构的双层安全壳,施工安装过程采用了有利于缩短建造工期的模块化的建造模式。
  
  AP1000设计寿命为60年,单机组的热功率为3415MWe,电功率为1115MWe,热效率约为33%,机组可利用率为93%,反应堆一回路压力为15.51MPa,堆芯入口温度为280.7℃,堆芯出口温度为323.3℃,堆芯最佳估算流量为14275.6kg/s,反应堆堆芯旁流为5.9%。
  
  2、AP1000先进性
  
  AP1000压水反应堆的先进性体现在使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在设计上采用了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即非能动的安注系统,堆芯余热排除系统,安全壳冷却系统,加强了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措施,提高电站的安全性;同时,由于非能动技术的使用,使得电站的辅助设备大大减少,减少了故障的概率,提高了安全性,在经济上也得到了体现。
  
  2.1 应用成熟技术
  
  AP1000的系统,设备,部件的设计与分析都是基于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并借鉴了当今运行的压水反应堆电站的经验,使用经过验证的工艺。除了紧急堆芯冷却系统和安全壳冷却系统之外,AP1000核岛系统设计的出发点都是当今运行电厂经过验证的系统设计,许多AP1000系统部件也都是基于当今运行电厂使用的,经过验证的部件设计。
  
  在AP1000的设计与分析中,使用了包括计算机程序在内的,当今最新的设计与分析技术。在许多情况下,在支持当今电站改进,蒸汽发生器与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的更换方面,它们都是一样的。电站的建造技术也是基于经过验证的方法,包括大规模的模块使用,都在核与非核的,成功建造的大型项目中得到了证实。
  
  AP1000核设计已经得到了美国核管会的最终设计批准。美国核管会已经发布了完成电站技术安全审查的最终安全分析报告。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