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百龙滩水电站厂用电系统的布置、保护及监控(2)

百龙滩水电站厂用电系统的布置、保护及监控(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芳   2010/11/1 9:57:07   


  (3)低压厂用变压器(41~45)及照明变(46、47)装设了如下保护装置:
  ①电流速断保护装置。为防御变压器内部和高压侧引出线上多相短路,装设了电流速断保护装置。保护动作后瞬时跳变压器高压侧断路器,并联动跳其低压侧空气断路器,发出事故信号。

  ②过电流保护装置。为防御变压器内部和外部短路引起的过电流,装设过电流保护装置。保护动作后以较小延时跳变压器低压侧母线分段空气断路器;以较大延时跳变压器高压侧断路器,并联动跳其低压侧空气断路器,发出事故信号。
  ③零序电流保护装置。为防御变压器低压侧内部和外部接地短路引起的变压器过电流,装设零序电流保护装置,保护动作情况与过电流保护相同。
  (4)消防供水泵电动机装设了如下继电保护装置:
  ①电流速断保护装置。为防御电动机内部及其连接电缆多相短路,装设二相式电流速断保护装置。保护动作后,跳自动空气断路器,并发出事故信号。
  ②零序电流保护装置。为防御电动机内部和外部接地短路引起的过电流,装设了零序电流保护装置。保护动作后,跳自动空气断路器,并发出事故信号。
  (5)厂用电动机全部装设了热保护继电器,当电动机温度过高时,自动切断电动机电源回路。
  4厂用备用电源自动投入
  为了提高厂用电供电的可靠性,本电站共装有11套继电器布线逻辑组成的厂用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备用电源自动投入方式如下:
  4.1两段母线和分段开关(0.4kV4D、5D母线,0.4kV1CM、2CM照明母线)
  正常运行时,母线分段开关不投入。当任一段母线失去电源时,本装置动作自动投入母线分段开关,由另一电源向两段母线供电。
  继电保护装置设有加速回路,当母线分段开关投入故障母线时,应使其保护装置加速动作,迅速跳开母线分段开关。为了保证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仅动作一次,设置了防止多次BZT的闭锁回路。
  当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动作或操作回路断线时,发出预告信号。
  4.2一段母线的两个进线开关(机旁动力屏)
  正常运行时,两个进线开关一个投入,一个断开。故障失电后,处于投入位置的开关自动断开,处于断开位置的开关自动投入。
  为了保证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仅动作一次,设置了防止多次BZT的闭锁回路。
  当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动作或操作回路断线时,发出预告信号。
  当控制开关位置与空气断路器位置不对应时,发出不对应的预告信号。
  4.3三段母线和两个联络开关(0.4kV1D~3D母线)
  正常运行时,1D、2D、3D三段母线同时运行,联络开关处于断开位置。通过切换开关QK的选择或远控时远方计算机对1号厂用变和2号厂用变负荷的比较,可使1D或2D母线作为3D母线的备用。
  当3D故障,QK处于2D为备用位置或远控时,计算机比较出2号厂用变负荷小于1号厂用变负荷,则2D与3D联络开关自动投入,若QK处于1D为备用位置或远控时,计算机比较出1号厂用变负荷小于2号厂用变负荷,则1D与3D联络开关自动投入。
  当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动作或操作回路断线时,发出预告信号。
  5厂用电运行的监控
  厂用电运行的监控有现地和远方计算机两种。
  5.1现地监视
  现地监视主要依靠变送器屏、电压表、电流表,红、绿、黄信号指示灯等设备来监视厂用电的运行状态。
  5.2现地控制
  现地控制主要依靠切换开关、控制开关等设备对厂用断路器进行控制方式设定及分、合操作。
  5.3计算机远方监视
  计算机远方监视的内容广泛,分为5个方面:
  5.3.1画面监视
  在厂用电画面上可以监视各开关的分、合、选中状态,分别以绿色、红色、闪烁表示,远方——现地转换开关、正常——检修转换开关、备用电源开关则以深蓝色表示。
  5.3.2故障监视
  故障分为重故障和轻故障两类。
  电抗器的保护、厂用变、照明变、施工变的保护及消防泵的保护动作归为重故障,当任一重故障动作时,计算机将红色闪烁显示这一故障并发出蜂鸣器音响。
  其余故障如控制回路断线故障、电动机故障等为轻故障,当任一轻故障发生时,计算机将以黄色闪烁显示这一故障并发出电铃音响。
  5.3.3事件监视
  各开关的操作在计算机上都有记录和显示。
  5.3.4模拟量监视
  在计算机上可监视到厂用电抗器的有功功率、电流、厂用变压器的电流、施工变的有功功率、电流、10.5kV厂用母线联络断路器的电流、厂用母线的电压。
  5.3.5脉冲量监视
  在计算机上可监视到厂用电抗器回路的电量、厂用变压器回路的电量、施工变回路的电量。
  5.4计算机远方控制
  计算机远方控制包括在计算机上进行各厂用开关的合闸、跳闸操作,备用电源开关的退出/投入操作,正常——检修、远方——现地转换开关的转换操作。
  对厂用系统的操作及厂用系统发出的各种信号,在打印机上都有打印。
  6结语
  百龙滩水电站厂用电系统1995年投运至今已安全运行4年,完全满足厂用设备用电的需要。厂用电系统远方监控的内容完善,当百龙滩水电站实现和大化电站联网后,本系统满足少人或无人值班的要求。
     

来源:红水河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