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基于Honeywell MasterLogic-200 PLC的控制系统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1)

基于Honeywell MasterLogic-200 PLC的控制系统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0/28 10:55:19   

 关键词:  PLC 控制系统 污水处理

【摘要】介绍了由honeywell masterlogic-200PLC、通用变频器MicroMaster和工控组态软件HONEYWELLHS组成的基于工业总线的分布式控制系统及其在污水处理工厂中的应用。系统采用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方式,上位机负责现场设备的远程控制和监视,控制站负责对具体的工艺、设备、主要被控参数进行控制及采集各种运行数据;上位机与PLC之间组网简单、运行速度快、通信稳定性强,系统提高了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Honeywell  MasterLogic-200PLC  污水处理
  长期以来,在我国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水系及相关流域,造成江河湖泊水质和地下水污染,城市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污水净化就成为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保证污水处理工艺可靠、顺利实施,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及控制技术的运用要以可靠性为基础,综合考虑控制技术先进性、可扩展性,同时兼顾降低系统造价。
  
  在污水处理控制系统中,除了存在分布区域广、设备分散、控制点多及控制信息复杂等要求外,同时具有控制输入和输出以开关量参数居多,模拟量参数少的特点,而这些都是PLC控制系统的优势所在,因此,以PLC为主体就成为污水处理厂自动控制系统的主要控制模式[1]。本文将以某市的污水处理厂为例,简要介绍honeywellmasterlogic-200PLC在污水处理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1、系统工艺介绍
  
  某市污水处理厂是省重点工程,近期污水水量为30万立方米/天,高峰污水量16250立方米/小时,远期污水水量为40万立方米/天,采用具有脱氮除磷功能的A/A/O活性污泥法工艺法,污水经二级处理后排入附近河流进行灌溉,污泥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后外运。同时该工程还预留了污泥消化处理工段,所以对系统的扩展性、开放性及该系统的可持续性,具有相当高的要求。系统工艺流程见图1。
  
  2、控制系统组成
  
  污水处理采用分布式计算机监控管理方式,由中央控制室的上位计算机管理控制系统、厂区三个现场控制站组成。中央控制室和厂区三个现场控制站之间以一个冗余的100Mbps光纤工业以太网组成一个有线数据通信网络系统。各个现场控制站可以独立运行,在现场进行工艺检测参数、设备运行工况信号的采集、检测和控制,并通过该站的人机界面对设备运行操作,同时通过工业总线向中央控制室进行实时传送,以备工作人员监视;中控室的操作人员通过工业总线将必要的控制参数下传到各个现场控制单元,以调整控制和工艺参数。同时,为备现场操作,每个现场监控单元均有手动/自动按钮,可实现现场和远控操作,从而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运行的经济性。另外,污水控制系统还通过Ethernet经厂数据交换机与厂管理网进行互联,实现企业管控一体化。系统组成结构见图2。
       
 
         图1污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
  
  
     图2系统组成结构示意图
  
  
  现场控制站采用honeywellmasterlogic-200PLC,CPU采用2MLI-CPUU,配有开关量输入DI模块、开关量输出DO模块、模拟量AI模块和通讯模块,并采用softmaster软件对PLC各个模块的参数进行组态。现场控制站在与设备自带的PLC通讯时,采用工业总线的方式[2],包括现工业总线现场总线通讯三个部分,现场总线物理层采用EIA-RS-485协议,通信板卡采用FENET模块(2MLL-EFMT),用于主站和从站之间通讯。FENET模块(2MLL-EFMT)的传输速率从9.6kbit/s到12Mbit/s,每个字符为11个位。在FENET模块(2MLL-EFMT)通信软卡安装时,与Softnet-DP软件配套使用;10KV及各变电所的相关信号,通过智能继电保护装置及智能空气断路器、用PROFIBUS-DP的通讯方式与现场控制站交换数据,每个间隔保护及测量装置均作为现场控制站的从站。
  
  中央控制室的上位计算机采用工业计算机,并用大型电子投影仪作为电子屏,操作系统选用WindowsXP,并配用HONEYWELLHS组态软件。该工控组态软件是一个集成的HMI系统和监控管理系统,具有画面显示、趋势曲线、报警处理、报表处理、数据管理、网上浏览等功能。其特性之一是全面开放,各系统集成商可用HONEYWELLHS作为其系统扩展的基础,通过开放接口开发自己的应用软件。本系统将HONEYWELLHS与SOF.master配合使用。因为在SOFTMASTER中定义的变量可以在HONEYWELLHS中直接使用,从而节省了工程开发时间。另外,HONEYWELLHS中的C语言脚本及提供的与数据库之间的接口更增加了其应用功能,可满足用户的复杂要求[3]。

来源:中国工控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