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论核电站大修换料期间的辐射防护最优化实施(1)(1)

论核电站大修换料期间的辐射防护最优化实施(1)(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10/9 9:40:33   

 关键词:  核电站 辐射 防护

辐射防护的三个主要原则之一就是辐射防护最优化。
  <ANstyle="mso-acerun:yes">辐射防护最优化,早在1965年ICRP(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出版物中就有描述:对于在任何特定源项实践中所产生的照射,除了甲状腺放射性治疗外,对于个体所接受的剂量必须保持在合理可行尽量低的水平下(ALARA),同时必须考虑经济和社会因素受到的影响。
  因此,对任何一种与电离辐射相关的实践,就不仅仅是在获益后才考虑辐射防护的最优化,而是贯穿于立项、选址、设计、设备选型、建造、生产组织机构的建立、运行、维护、退役等整个实践过程中
  对在役的商用核电站,辐射防护最优化主要体现在运行和维修过程中,对于压水堆型核电站,又以每一次的换料大修为重点。据ISOE(职业照射信息系统)第11次年度报告的信息显示(不完全统计),在已加入ISOE国家的所有商用核电站中,换料大修期间产生的集体剂量份额约占一个换料周期所有集体剂量的65%~97%之间。所以,辐射防护最优化的实施,特别是在大修期间的实施,将有利于降低集体剂量,减小职业辐射工作人员所受到的伤害。
  本文引用秦山二核1号机组首次(101)大修换料的事例,对核电站的辐射防护最优化进行了简单分析,一些论点及数据参考了IAEA安全报告系列第21号、ISOE第11期年度报告“核电站的职业照射”及ISOE的10年经验报告。
  
  1基本的辐射防护最优化考虑
  与辐射相关的活动,必须在实施之前进行辐射防护最优化的考虑,而集体剂量是其重要的业绩目标。
  一项作业的集体剂量与参加该项活动的所有作业人数、作业人员所处位置的辐射场剂量率以及作业人员在具体辐射场中停留的时间有关。要想降低集体剂量,有以下三种方法:即减少参加作业的人数、降低作业人员所处环境的剂量水平和减少作业人员在辐射场中的停留时间。
  <ANstyle="mso-acerun:yes">因此,要做好辐射防护最优化,就必须找到能够影响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下面分析一下可以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
  (1)减少参加作业的人数
  1)准确地评估该项作业的工作量;
  2)认真做好同类作业的经验交流;
  3)采用合适的、先进的作业器具;
  4)合理地考虑那些必须在辐射现场才能实施的项目;
  5)不要考虑人员的现场培训,即:使用那些技术熟练的人员。
  (2)减小作业人员所处环境的剂量水平
  1)去除或减少源项;
  2)考虑屏蔽效应,即降低源项的影响;
  3)增加操作距离,即采用合适的、先进的作业器具;
  4)采用合理的防护用品,以降低表面污染或内照射的几率。
  (3)减小作业人员在辐射场中的停留时间
  1)合理地安排作业计划;
  2)科学地编制作业程序,必要时建立ALARA行动单;
  3)使用技术熟练的作业人员;
  4)作业实施前考虑专门培训和模拟演练;
  5)采用合适的、先进的作业器具;
  6)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
  <ANstyle="mso-acerun:yes">在所有这些因素中,最彻底的是去除、减少或降低源项,其次是采用合适的、先进的作业器具以及使用技术熟练的作业人员,所以,一些良好的实践往往是屏蔽、合理的技术改造、合理的作业器具的使用以及培训方法、培训设施的改进。
  2换料大修过程中的最优化实施
  本文就本次101换料大修中的具体事例分析辐射防护最优化的实施。
  
  2.1事例简介
  本文引用101换料大修中的三项作业情况简介如下表。
  
  作业名称稳压器开人孔余热排出系统(RRA)
  下泄管线的改造化容系统(RCV)下泄孔板的改造
  作业内容开稳压器人孔盖板,
  并加上临时盖板。管道切割、切割口打磨、
  焊接、管道支架安装管道切割、切割口打磨、焊接
  作业人数7人8人7人
  作业点环境剂量率~40μSv/h~0.5mSv/h~0.35mSv/h
  作业点处热点剂量率①190μSv/h
  ②240μSv/h
  ③220μSv/h①0.8mSv/h
  ②1.2mSv/h
  ③0.8mSv/h①1.2mSv/h
  作业所用时间~2hrs~15hrs~20hrs
  剂量降低措施无建立临时屏蔽建立临时屏蔽
  其他防护措施建立负压室,配自背式呼吸器作业时穿铅背心作业时穿铅背心
    集体剂量~100×10-6man?Sv~13.844×10-3man?Sv~5.441×10-3man?Sv
  最大个人剂量╱2.437mSv0.971mSv
  最大个人剂量工种╱管工管工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