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NI X系列多功能数据采集设备新特性介绍(1)

NI X系列多功能数据采集设备新特性介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9/27 9:45:59   

 关键词:  NI X系列 数据采集设备

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简称NI)近期推出了新一代多功能数据采集产品X系列数据采集卡(图1),也是该类别的第三代产品。多功能数据采集设备作为NI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历来备受关注。第二代M系列推出时曾经引起过巨大轰动,其功能和特性较第一代E系列有着显著地提升,至今多年过去仍然保持着很好的销量和口碑,满足着测试行业各式各样的需求,成就了一代辉煌。那么X系列是否能将M系列的优势延续下去?能否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继续保持同类产品的领先地位,满足更多的测量需求?和M系列相比又有了哪些性能上的提升呢? 
  
  
  图1X系列多功能数据采集产品
 
  PCIe总线
  
  M系列产品中,总线类型既有PCI也有PCIe,其中PCI种类更多;而在X系列中只有PCIe总线产品,不再提供支持PCI总线的产品。PCI(PeripheralComponentInterconnect)总线是英特尔(Intel)公司1991年推出的用于定义局部总线的标准,是目前使用较多的内部总线之一。最早提出的PCI总线工作在33MHz频率之下,传输带宽为133MB/s(33MHz*32bit/s),目前理论带宽最多可达到1G。PCIExpress则是近年发布的一种总线结构,采用了点对点串行连接,比起PCI的共享并行架构,可以让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专用连接,不需要向整个总线请求带宽,而且可以把数据传输率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频率,以达到PCI所不能提供的高带宽。相对于传统PCI总线在单一时间周期内只能实现单向传输,PCIe的双单工连接能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和质量,它们之间的差异跟半双工和全双工类似。PCIe连接的每条线路包含两对导线,其中一对用于发送,另一对用于接收。数据包以每周期一位的速度在线路间传输。×1连接,即最小的PCIe连接,有一条由四根导线组成的线路。各方向上每周期都传输一位。×2链接包含八根导线,一次传输两位,×4链接传输四位,以此类推。其他配置还有×12、×16和×32。X系列PCIe板卡属于×1连接(图2)。  
  
  图2PCIe连接器示例
   
  PCIe总线主要优势就是数据传输速率高,目前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0GB/s以上,而且还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主板生产的成本上,使用PCIe也低于PCI,且PCIe和PCI完全兼容,适用于当前的操作系统,所以不远的将来PCIe必将取代PCI成为新一代通用总线接口,而X系列依然可以适用于新一代的PC主板(图3)。X系列PCIe产品的带宽为250M/s。 
  
  
  图3PCI总线和PCIe总线(白色长接口为PCI接口,短接口为PCIe接口)
   
  更高的采样率和精度
   
  X系列PCIe总线的产品依然选择了所有AI通道复用一个ADC的工作方式,多通道轮询采集节约了用户的成本。在进行多通道切换时,X系列产品ADC的稳定时间只有M系列的五分之一,即仅为10ns,甚至可以满足一些要求不高的同步采集。
   
  众所周知,数据采集卡的绝对精度不仅仅等同于分辨率,还和偏置误差,增益误差等多个参数有关。X系列使用的ADC分辨率仍然为16位,但各量程的精度和M系列同样分辨率的产品相比却有大幅提升,使得测试可以更加精确。下面表1和表2给出了M系列和X系列中同级别板卡的精度对比。
  
  
  表1M系列622X各量程精度表
   
  
  表2X系列632X各量程精度表
   
  X系列产品采样率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范围,16位分辨率产品单通道采样率可选择250K,500K,1.25M和2M(表3)。其他模拟输入性能上,X系列共模抑制比也有所提升,和计算机传递数据默认采样DMA方式,并不再支持中断方式。一切细节变化均是为了使板卡达到更好的性能,满足越来越高的测试要求。 
  

性能

产品

采样率

模拟输入

更新率

模拟输出

数字I/O

counter

PCIe-6320

250K

16

0

0

24

4

PCIe-6321

250K

16

900K

2

24

4

PCIe-6323

250K

32

900K

4

48

4

PCIe-6341

500K

16

900K

2

24

4

PCIe-6343

500K

32

900K

4

48

4

PCIe-6351

1.25M

16

2.86M

2

24

4

PCIe-6353

1.25M

32

2.86M

4

48

4

PCIe-6361

2M

16

2.86M

2

24

4

PCIe-6363

2M

32

2.86M

4

48

4

 
                       表3X系列PCIe产品(采样率为单通道采集时可达到的最高采样率)
  
  X系列AO对比M系列同级别产品,更新率均有提升,有900K和2.86M两种可以选择,DAC的稳定时间也由原来的50ns提高到10ns。另外,X系列产品对过电流保护以及上电断电出现毛刺的保护也都做了改善。
  X系列产品AI和AO都有1路DMA通道负责与PC之间的数据传递。

来源:泛华测控DAQ事业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