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600MW超临界直流炉#2机组滑参数停机 操作措施(1)

600MW超临界直流炉#2机组滑参数停机 操作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21 13:15:59   

 关键词:  直流炉 #2机组

  我公司#2机组计划于5月1日晚峰后停运,机组将进行小修,计划工期约为28天。为了使各项检修工作尽快能够开展,#2机组采用滑参数方式停机,特制定相关操作技术措施如下:
  
  一、机组滑参数停运的操作要求:
  
  1、本次停运要求将#2炉原煤斗烧至低煤位,值长加强煤仓煤位调度,4月30日调整B、C层保持半仓运行,5月1日根据负荷情况尽量烧空上层煤仓,维持A、D、E、F层仓低位运行,做到随时上煤补充,E、F仓烧空,以配合检修计划执行。
  
  2、值长做好和省调度员联系,确定准确的停运时间,最少提前10小时安排机组的负荷曲线,估算停机前需要消耗的燃料量(按当前机组的负荷和燃料量及对照4表估算煤斗存煤确定补仓量),如果根据机组负荷曲线、磨煤机的带负荷能力允许,C、B原煤斗保证停机前尽量烧空,其余原煤斗原则上按照A、D、E、F顺序烧空仓。
  
  3、值长通知燃料按此停磨顺序控制上煤时间和上煤量(要求下层E、F磨上Vdaf在15%左右的煤种,禁止使用20%以上挥发份的煤种)。如在烧空过程中发现原煤斗的煤位和烧空顺序存在偏差可通过调整磨煤机的出力来进行纠正;当煤斗煤位低于5米或给煤机来煤开始不稳定,投入该层燃烧器的点火油枪;最后停运E、F磨煤机时,不得造成两台磨煤机料位同时较低不出粉,这样会造成机组负荷、主、再热器温度等主要参数大幅下降,威胁到机组的安全;需保证一台磨煤机的稳定工况和合理料位,必要时可根据参数的下降速度及时投入多只启动油枪。
  
  原煤斗煤位和存煤量的大致对应关系如下:
  
  
  
  具体操作要求:
  
  
  1>停炉前4小时,400MW负荷以上进行炉膛、受热面和空预器全面蒸汽吹灰,试投点火、微油点火油枪,及时联系机务分场对油枪进行清枪。
  
  2>机组降负荷过程中先停止上层制粉系统运行,机组降负荷至330MW以下,投入E、F层小油枪。机组负荷降至330MW,停止A磨煤机运行;当主、再汽温降至530℃,开启汽机本体及抽汽管道疏水手动门。在机组降负荷的过程中以不大于2℃/min降低主蒸汽温度,300MW时主蒸汽温度降至520℃。
  
  3>保持机组300MW负荷左右,通知电除尘值班员切除一电场高压柜运行,烟气走旁路。
  
  
  4>提高下层E、F磨出力,保持燃烧稳定,继续降负荷停止D制粉系统运行,根据情况投入A层启动油枪,将机组负荷降至180MW,在降负荷过程中,继续以不大于2℃/min的速度,降低主蒸汽温度至460℃,缸温滑至410℃左右。
  
  
  5>负荷降至180MW后,注意控制给水流量,尽量避免361阀开启,以防主汽温大幅回升,如361阀开启,应严密监视主汽温度及缸温变化情况,根据燃烧情况进行打闸停炉,锅炉灭火后炉膛通风10分钟,依次停止送、引风机运行。
  
  6>启动电动给水泵,以150T/H的流量向锅炉上水进行冷却。启动分离器前介质温度达180℃,启动引、送风机对炉膛进行通风冷却。
  
  7>启动分离器入口温度接近给水温度,停止电动给水泵运行。过热蒸汽压力1MPa左右,给水泵停止后开启锅炉疏水门进行降压,压力0.2MPa开启空气门。
  
  8>炉膛各部分的烟气温度和排烟温度达到50℃左右,停止空预器、送、引风机运行。
  
  9>根据检修需要决定是否开启烟风系统的风门挡板。
  
  5、由于机组降负荷初期需通过增加减温水量的方式达到降低主、再热蒸汽温度的目的。因此在降温过程中,应控制机组减负荷速率和主、再热蒸汽温度降温速率不宜过快,控制主汽压与温度匹配,其中控制减温水流量的尤为重要,否则将使汽机高、中压转子产生较大应力。
  
  6、机组负荷从350MW到发电机解列是非常关键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操作重点主要是蒸汽温度和高中压转子应力的控制。其一:如果此阶段温度控制得较高,高、中压缸温度维持较高的温度,将达不到机组降温要求的;其二:如果蒸汽温度控制的较低,机组细小的工况扰动都可能使主、再热蒸汽的过热度得不到保障,给机组安全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其三:由于此阶段的运行操作较多,如停运磨煤机、电泵与汽泵的切换、高加停运等,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引起机组运行工况的波动,使主、再热蒸汽温度过热度难以得到充分保障;为了使高、中压转子应力在降温过程中不至于增加过大,需适当延长机组低负荷(180-300MW之间)运行的时间,使高、中压转子应力平稳降低,为机组进一步降温打下基础。在低负荷运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同时进行两个及以上的相关联的操作(如减负荷与给水泵切换、减负荷与高加停运同时进行等),以免机组运行工况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7、机组滑停过程中严密监视汽轮机上、下缸温差,不得超过汽轮机的允许报警值,否则要停止降负荷、降温、降压;汽轮机上、下缸温差及各抽汽管道上下对点金属温差应小于40℃。
  
  8、机组滑参数停止和正常停止的准备工作、操作相同;参照机组冷态启动曲线参数来控制主蒸汽、再热蒸汽的降温速度和降压速度。机组主要参数变化率控制如下:负荷下降率<2-3%额定负荷主汽压力<0.05-0.1MPa/min主、再热汽温度下降率<83℃/h调节级蒸汽温度变化率<100℃/h,严密监视调节级金属温降不得大于165℃/h。

来源:电力网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