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单片机在炉温控制中的应用(1)

单片机在炉温控制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魏庆涛   2006/7/11 0:00:00   

 关键词:  单片机 温度控制 PID算法

  引言

  单片机具有集成度高,运算快速快,体积小、运行可靠,价值低廉,因此在过程控制、数据采集、机电一体化、智能化仪表、家用电器以及网络技术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主要介绍单片机在炉温控制中的应用。

  在工业生产中,有很多行业有大量的加热设备,如用于热处理的加热炉、用于熔化金属的坩埚炉,以及各种不同用途的加热炉,反应炉,这样温度就成为了工业对象中一种重要的被测控对象,但是由于炉子的种类,用途不同,因此,采用的加热方法及燃料也就不同,如煤气、天然气、油、电等,但究其控制系统本身的动态特性而言,基本上都是一阶纯滞后环节。

  实践证明,用于工业生产中的炉温控制的微机控制系统具有高精度、功能强、经济性好的特点,无论在提高产品质量还是产品数量,节约能源,还是改善劳动条件等方面都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

  2 整体设计及其工作原理

  对于温度控制,可采用适用于工业控制的单片机组成的自动控制系统,其硬件原理如图1。

  其系统被测参数主要是温度,被测参数温度值由热电偶传感器测定后得到的mV信号经过温度变送器放大滤波后变为0-5V的电压信号,再送到采样/保持器,经过A/D转换器后,将模拟信号变为数字信号进入8031单片机,在单片机进行数据处理,一方面,与所设定的期望温度值进行比较后,产生偏差信号,单片机根据预定的PID算法计算出相应的控制量,该控制量控制双向可控硅的导通和关闭,以便切断和连通加热设备,从而控制温度稳定在设定值上,另一方面送去显示接口,并判断是否有报警需要。

  3 硬件接口设计

  3.1 温度检测元件及温度变送器

  由于所测的温度不同,所以选用的检测元件也就不尽相同,目前的热点偶传感器有:铂铹10-铂热电偶,其可在1300℃以下范围长期工作,符号LB;镍铬-镍硅热电偶,测量范围在-50~+1312℃,符号EU等等,温度传感器输出的都是mV信号,而温度变送器由毫伏变送器和电流/电压变送器组成,其毫伏变送器就是把温度传感器的mV信号变换成mA的电流;电流/电压变送器再把毫伏变送器输出的mA电流变成V电压。

  3.2 8031的接口电路

  8031的接口电路有A/D转换器,8155、报警设置、AC-SSR等芯片,其中8155作为LED和键盘接口,A/D转换器作为温度测量电路的输入接口。

  3.2.1 A/D转换及数据采集

  根据需要,A/D转换器可采用ADC0809或AD574,ADC0809与AD574不同在于:ADC0809的数字量是8位,转换时间为100μs,输入模拟电压为单极性的0-5V,而AD574的数字量位数可设成8位也可以设为12位,且无需外接CLOCK时钟,转换时间达到25μs,输出模拟电压可以是单极性的0-10V或0-20V,也可以是双极性的±5V或±10V之间,这里以AD574为例。

  AD574的VIN和采样/保持器的VOUT相连,采样/保持器的工作状态由AD574的转换结束STS的状态控制,当A/D转换正在进行时,STS输出为高电平,经反相后,变为低电平,送到采样/保持器的逻辑控制端,使其处于保持状态,开始A/D转换,转换结束后,STS变为低电平,反相后变为高电平,使采样/保持器进入采样状态。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