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CATV中干线放大器与用户分配系统的调试(1)

浅谈CATV中干线放大器与用户分配系统的调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浪涛,赵永花,李彩娟   2006/2/14 0:00:00   

  在有线电视RF射频信号传输/分配系统中,为了补偿线路损耗和降低系统噪声,需要正确地使用CATV线放大器。目前广泛使用的干线放大器采用的是飞利浦588/788系列放大模块。本文通过分析干放的结构及基本工作原理,希望对同行维修和调试工作有所补益。

  一、干线放大器基本构成与原理

  1.整体布局

  干线放大器一般采用铸铝全金属屏蔽外壳,它具有一个RF射频输入口,两个RF射频输出口,阻抗均为75欧姆,配有三个防雨高频连接F头,另外一个螺纹接口用于外接220V市电,其内部方框图见图1。采用60V交流集中供电时,此口用专用螺纹金属堵头封死不用。壳内上半部为高频放大区,左下部安装电源变压器,右下部为桥式整流和稳压线路分布区。高频参考地为底座上边沿,电源地在稳压块连接凸台处。盒盖密封时,屏蔽网橡胶线接点应选在电源地处,外壳内部分布图见图2。

  2.EQ均衡器

  均衡器为干放之关键线路。常采用SJ-B75欧姆 20dB可调衰减器。它三面围有金属片支架(见图3)。其背面有一铜铆钉,为衰减器内部接地处,即衰减器高频主地。均衡器电原理图见图4。为了展宽频带,可用三回路并联谐振回路实现(如图5所示)。为了减小分布电容,应将并联谐振回路接在中点,回路的高频地应靠近上边沿(单面板时),见图6。平衡变压器B有两种绕法,见7,(a)绕法不易安装,另外带宽有限;(b)绕法易安装,带宽也很宽。磁芯型号为TSK6.5×3×3×1.5,材料为R2K。

  3.ATT可调衰减器

  应注意SJ-B75欧姆 20dB外金属壳中点应面向上边沿高频地。它与EQ线路相结合,可灵活解决电平平坦问题。

  4.温度补偿电路

  单面板550C采用无源热敏电阻温补电路,如图8。也可用四脚直通插头跳过该线路。双面板750B采用PIN二极管V99和LM358运放的自动温度补偿线路,见图9。

  5.放大模块

  为了散热,模块底面涂有散热硅脂。放大模块在单面板上安装时,应用跳线使高频良好接地。因模块输入输出均处于零电平,故可不用电容隔离,直接用跳线代替。跳线设计应符合电磁场TEM波传输原理。国产模块耗电流为210mA,进口模块电流为300mA,模块供电为直流,电压为24V;国产模块最大输出电平102dBμV(550MHz系统)。

  6.后置EQ固定均衡

  其原理<电子报》曾有专文介绍,不再多述。应注意并联谐振回路接地点应靠近上边沿。后置均衡量一般为8~10dB,电原理图见图10、图11。也可用4脚直通插头跳过该线路。

  7.一分支FZl10/二分配FP204选择插片

  一分支FZl10插片见图12,二分配FP204插片

来源:国外电子元器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