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网络协议体系结构—OSI/RM和TCP/IP及其比较(1)

网络协议体系结构—OSI/RM和TCP/IP及其比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谢成山1,陈家松2,廉同黎2   2003/11/18 0:00:00   

  摘要:OSI参考模型和Internet模型(或称TCP/IP模型)作为计算网络发展过程影响力大的两大模型,它们共同之处是:都采用了层次结构的概念,从分析两者的异同入手,找出OSI的消亡和Internet模型(TCP/IP)的发展原因。

  关键词:OSI参考模型,TCP/IP参考模型

  引言

  OSI参考模型与TCP/IP模型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采用了层次结构的概念,在传输层定义了相似的功能,但是二者在层次划分与使用的协议上是有很大差别的,也正是这种差别对两个模型的发展产生的两个截然不同的局面,OSI参考模型走向消亡而TCP/IP模型得到了发展,原因何在呢?本文从对OSI参考模型与TCP/IP模型的异同入手,从两者在现在网络领域的使用情况来分析两个模型的前景。

  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简介

  计算机网络中已经形成的网络体系主要有两个: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OSI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reference model)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

  OSI参考模型分为7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

  TCP/IP参考模型是因特网(Internet)的基础。TCP/IP是一组协议的总称,TCP和IP是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协议,TCP/IP体系还包含其他协议。和OSI的7层协议比较,TCP/IP参考模型中没有会话层和表示层。互联网协议IP(Internet Protocol)是网络层最主要的协议。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和用户数据包协议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是传输层的最主要的协议。TCP是提供可靠服务、面向连接的协议;UDP是不可靠、无连接的协议。

  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比较

  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之共同点

  1) 都是基于独立的协议栈的概念;

  2) 它们的功能大体相似,在两个模型中,传输层及以上的各层都是为了通信的进程提供点到点、与网络无关的传输服务;

  3) OSI参考模型与TCP/IP参考模型传输层以上的层都以应用为主导。

  OSI参考模型与TCP/IP参考模型的主要差别

  1) TCP/IP一开始就考虑到多种异构网的互联问题,并将网际协议IP作为TCP/IP的重要组成部门。但ISO最初只考虑到使用一种标准的公用数据网将各种不同的系统互联在一起。

  2) TCP/IP一开始就对面向连接各无连接并重,而OSI在开始时只强调面向连接服务。

  3) TCP/IP有较好的网络管理功能,而OSI到后来才开始这个问题,在这方面两者有所不同。

  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评价

  对OSI参考模型的评价

  无论是OSI参考模型与协议,还是TCP/IP参考模型与协议都是不完美的。造成OSI参考模型不能流行的主要原因是之一是其自身的缺陷。会话层在大多数应用中很少用到,表示层几乎是空的。在数据链路层与网络层之间有很多的子层插入,每个子层有不同的功能。OSI模型将“服务”与“协议”的定义结合起来,使得参考模型变得格外复杂,将它的实现起是困难的。同时,寻址、流控与差错控制在每一层里都重复出现,必然降低系统效率。虚拟终端协议最初安排在表示层,现在安排在应用层。关于数据安全性,加密与网络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在参考模型的设计初期被忽略了。参考模型的设计更多是被通信思想所支配,很多选择不适合于计算机与软件的工作方式。很多“原语“在软件的很多高级语言中实现起来很容易,但严格按照层次模型编程的软件效率很低。

来源:电讯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