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蓝牙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 (1)

蓝牙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 (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唐欣    2002/11/7 0:00:00   

 关键词:  蓝牙 发展 蓝牙技术

  蓝牙技术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

  1前言

  2000年年底公布的蓝牙技术规范1.1版中,提出了13个应用规范,内容涵盖了无绳电话(CordlessTelephone)、3合1式电话(Intercom)、无线耳机(Headset)、拨号上网(Dial-upNetworking)、传真(Fax)、局域网接入(LANAccess)、文件传输(FileTransfer)和数据同步(DataSynchronization)等应用。从2000年中期到2001年上半年,具有无线耳机、拨号上网、局域网接入、文件传输和同步等功能的蓝牙产品被陆续推出,虽然仅仅是局限于某些地区的限量销售,而且价格比较昂贵,但从中我们可以听出蓝牙SIG已经开始加快推广蓝牙无线技术,尽快推向市场,使之商品化的坚定脚步声。同时,基于上述蓝牙产品的试验性应用也在无线技术相对发达的欧、美、日等国家相继展开,随着蓝牙芯片价格的不断下滑、性能不断完善、功能逐步增强,蓝牙无线技术低价格、低功耗和全球统一的特征日益突现,从而最终将实现蓝牙产品从“昔日王榭堂前燕”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目标。

  2蓝牙无线技术的应用

  蓝牙无线技术本身是巨大的潜在市场驱动下的产物,其最初的设想是为移动终端用户和商务人士提供一项替代线缆(CableReplacement)的技术,并能提供对等(Peer-to-Peer)的基于临时组网(AdHocScatternet)的各种移动通信终端和便携式计算终端之间的无线连接。

  蓝牙无线技术的应用大体上可以划分为替代线缆(CableReplacement)、因特网桥(InternetBridge)和临时组网(AdHocNetwork)3个领域。

  (1)替代线缆

  1994年,Ericsson公司就将其作为替代设备之间线缆的一项短距离无线技术。与其他短距离无线技术不同,蓝牙从一开始就定位于结合语音和数据应用的基本传输技术。最简单的一种应用就是点对点(PointtoPoint)的替代线缆,例如耳机和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电话、PC和PDA(数据同步)、数码相机和PDA以及蓝牙电子笔和移动电话之间的无线连接。

  围绕替代线缆再复杂一点的应用,就是多个设备或外设在一个简单的“个人局域网”(PersonalAreaNetwork,PAN)内建立通信连接,如在台式计算机、鼠标、键盘、打印机、PDA和移动电话之间建立无线连接。为了支持这种应用,蓝牙还定义了“微网”(Piconet)的概念,同一个PAN内至多有8个数据设备(1个“主设备”(Master)和7个“从设备”(Slave))共存。

  (2)因特网桥

  蓝牙标准还更进一步地定义了“网络接入点”(NetworkAccessPoint)的概念,它允许一台设备通过此网络接入点来访问网络资源,如访问LAN、Intranet、Internet和基于LAN的文件服务和打印设备。而且这种网络资源不仅仅可以提供数据业务服务,还可以提供无线的语音业务服务,从而可以实现蓝牙终端和无线耳机之间的移动语音通信。通过接入点和微型网的结合,可以极大地扩充网络基础设施,丰富网络资源,从而最终实现不同类型和功能的多种设备依托此种网络结构共享语音和数据业务服务。

  建立这样一个安全和灵活的蓝牙网络需要以下3部分软件和硬件设施组成:一是蓝牙接入点(BluetoothAccessPoint,BAP),他们可以安装在提供蓝牙网络服务的公共、个人或商业性建筑物上,目前大多数接入点只能在LAN和蓝牙设备之间提供数据业务服务,而少数高档次的系统可以提供无线语音连接;二是本地网络服务器(LocalNetworkServer),此设备是蓝牙网络的核心,它提供基本的共享式网络服务,如接入Internet、Intranet和连接基于PBX的语音系统等;三是网络管理软件(NetworkManagementSoftware),此软件也是网络的核心,集中式管理的形式能够提供诸如网络会员管理、业务浏览、本地业务服务、语音呼叫路由、漫游和记费等功能。蓝牙无线网络的结构如图1所示。

  基于上述蓝牙网络的商业化应用已经浮出水面。在分布了多个蓝牙接入点的商店,顾客可以利用带有WAP、蓝牙和Web浏览功能的移动电话付款、结账和浏览店内提供的商品;在装有基于蓝牙的饭店客人服务系统的HolidayInn中,客人使用Ericsson的R520m具备蓝牙功能的移动电话就可以进行入住登记和结账服务,甚至可以用移动电话打开预定客房的房门。

  在欧美国家,配备蓝牙等无线因特网接入服务的设施被称为“HotSpot”,他们和日本等国都在积极探索开展HotSpot业务的商业模式。

  (3)临时组网

  上述的“网络接入点”是基于网络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dNetwork)的,即网络中存在固定的、有线连接的网关。蓝牙标准还定义了基于无网络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lessNetwork)的“散型网”(Scatternet)的概念,意在建立完全对等(P2P)的AdHocNetwork。所谓的AdHocNetwork是一个临时组建的网络,其中没有固定的路由设备,网络中所有的节点都可以自由移动,并以任意方式动态连接(随时都有节点加入或离开),网络中的一些节点客串路由器来发现和维持与网络其他节点间的路由。AdHocNetwork应用于紧急搜索和救援行动中、会议和大会进行中及参加人员希望快速共享信息的场合。蓝牙标准中微网采用主/从工作模式,若干个临时组建的微网可以建立连接构成散型网。由主设备的蓝牙地址(BD—ADDR)及本地时钟(CLKN)决定一个微网的信道跳频序列

来源:电信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