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新形势下 做好发电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1)

新形势下 做好发电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自娟(作者单位: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4/4/17 15:52:01   

该文结合发电厂实际情况,归纳了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主要突破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路与对策,期望为同行提供参考。

对于发电厂来说,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开展素质教育,树立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创新意识,及时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电力体制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练好内功,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应对严峻的挑战,已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实际

发电厂的特点是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高,相对技术要求也比较高。特别是生产第一线的同志,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又相对枯燥一点,条件也比科室的同志艰苦一点,工作时精力需高度集中,并且有的还要三班倒,生活无规律,还要参加各种安全规程考试、岗位考试、技术比武等等,想要调出运行又非常困难,易导致少数人员得过且过。我们要对生产一线的同志进行认真的分析,要充分认识到这部分群体中,毕竟中青年占绝大多数,且中青年职工中大多数人有一股虚心好学,不甘落后,勇于进取,争强好胜的闯劲,他们中大多数人希望得到组织和他人的理解、信任和尊重,这是一种蓬勃向上、不甘落后的积极因素,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利用这种积极向上的因素鼓励人。一旦这些人把握不准,便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你对他施加压力,他或置之不理,或“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如果这样,给我们的工作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就可想而知。为此,在工作中,面对这种有较强抵触性“逆向反应”,要对症下药,方法要灵活,形式要多样,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他们树立“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意识,把自己的利益和企业的兴衰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股巨大的动力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同时,要坚持正面启发和灌输,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要充分肯定职工所取得的成绩,不要求全责备;要大力表彰先进个人,弘扬正气,激励职工的自觉性,让他们乐以忘忧,有广阔的精神境界而反对狭隘自私。当然,以正面教育为主,也不能忽视批评教育,对那些违章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

与此同时,发电厂经常性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在轻松愉悦的环境和气氛中陶冶情操,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开展各种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可以增强人们的参与兴趣,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素质,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调整人的思想情绪和心理情感,从而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种健康的娱乐活动,既易于为人们所接受,又能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和引导人的价值取向,对思想政治工作能起到很好的帮助或促进作用。

因此,思想政治工作不必处处摆出一副正儿八经的面孔,有时候不妨灵活一点,轻松一点。

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找准切入点

所谓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针对人们思想中的种种疑虑、矛盾,通过适当的方式,宣传科学知识,帮助人们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积极的姿态投入生活、投入工作。因此,发电厂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选准切入点,确定目标和重点,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植根于各项工作中,从职工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出发,从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把解决职工最关心的、与职工切身利益联系最密切的如福利待遇问题,作为解决职工思想问题的钥匙,把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推动力和催化剂。

目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不断加快,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也要有一种时代感和紧迫感,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以保持发电厂的良好发展状态和州内一流发电厂的地位,提升发电厂在电力市场竞争中的实力;要不断善于发现、解决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要解决好职工最敏感的分配问题、福利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聘岗位等问题,努力消除困难职工的后顾之忧。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