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互感器的检定(1)

浅谈互感器的检定(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涛   2011/5/12 17:32:45   

  浅谈互感器的检定

  山东省鱼台县供电局 张涛

  测量用互感器是电流、电压、功率、电能测试和计量的重要仪器,其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测量数据的可靠性,为了保证准确可靠地进行测试和计量,投入使用前就必须进行检定。用来检定电流互感器与电压互感器的专用仪器是互感器校验仪。目前我国采用的互感器校验仪种类、型号繁多,但无论是采用差值法原理,还是采用电流比较仪平衡原理,其正确使用与否,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测量的结果。因此在互感器的检定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检定环境的选择

  互感器检定的环境条件,必须满足检定规程的要求,即周围气温为十10~+35℃,相对湿度不大于80%。存在于工作场所周围的电磁场所引起的测量误差,不应大于被检互感器允许误差的1/20。用于检定工作的升流器、调压器、大电流电缆线等所引起的测量误差,不应大于被检互感器允许误差的1/10。为此,在实验室内,对有关测量和供电设备进行合理布置,甚至对大电流的载流导线也要合理地布置,否则,它们对互感器的校验将产生不可忽视的测量误差。一般讲,至少应让升流器、大电流导线与互感器校验仪的距离大于3m。为减小大电流电缆所引起的测量误差,应尽可能选择截面积较大的电缆线。

  2 正确选择接线方式

  绝大多数的互感器校验仪都是按差值测量法设计的,因此,在将被检互感器与标准互感器连接到互感器校验仪时,必须保证接线的极性正确。否则,取差电路取的可能是两个电流(电压)的和,而不是两电流(电压)之差。这样,可能将校验仪烧坏。某些互感器校验仪电路元件烧毁,其主要原因是接线方式错误而又误加较大的电流或升较高的电压所致。在接线中还必须考虑到互感器的高低电位端,对电流互感器来说,只有当其初级电路中的L1端与次级电路中的K1端处于接近地电位时,测量从L1端注入的电流与K1端输出的电流,才是该互感器的真实误差。对电压互感器来说,它的X端与x端是处于低电位,而A端和a端处于高电位,检定中将标准互感器的a端与被检互感器的a端短接,在两互感器的x端取次级电压差。如电流端接反,则可能引起泄漏误差。

  综上所述,我们在互感器的检定中,应避免电流互感器L1、K1端与L2、K2端对调;电压互感器A端、a端与X端、x端对调。

  3 校验时接地问题的处理

  采用互感器校验仪进行互感器检定时,必须使互感器校验仪的电路始终处于低电位状态,从而减小其对地的泄流,但对电流互感器而言,在用差值比较法进行检定时,又不允许K1端接地,所以,我们在互感器的检定过程中需要依具体电路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接地点。通常行之有效的接地措施为;将其面板上设置的接地端钮可靠接地。

  4 负载匹配

  电流互感器与电压互感器的误差特性,对于负载阻抗(或导纳)是十分敏感的。在检定过程中,由于标准互感器的负载选择不匹配,将可能导致误判。故要对标准互感器及被检互感器分别进行负载匹配,使其在检定电路承担的实际负载等于该互感器的额定负载。由于检定线路已形成一部分负载,所以应对检定线路进行内载测试。结合负载箱的参数,选合适的导线,准确匹配后,才可以工作。每次检定前,注意一定要将每个接线端钮旋,以防松动和断线。

  5 合理选择校验仪的量程开关

  由于互感器校验仪的功能较多,在对互感器进行检定时,一定要正确选择功能开关,正确选择合适的量程,以避免误操作造成人为事故,减小校验仪产生的测量误差。

来源:山东省鱼台县供电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