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50MW机组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设计及功能(2)

150MW机组汽轮机数字电液控制系统设计及功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4 17:17:38   

  DEH系统图见下图:

  供油系统:高压抗燃油供油系统采用集装式抗燃油箱供油,它配置两台柱塞式油泵,一台工作,一台备用,向伺服系统提供14.5MPa的工作油,当压力低于11.2Mpa时,备用泵自动启动。为保证油动机快速动作时补充工作油,系统配有一台10L高压皮囊式蓄能器。为保证油泵洁净,配有一台高精度的滤油器,过滤精度达到3μm。油再生循环泵可使油经过油再生装置,除去油中的水份和杂质。为使高压油工作在40±2.5℃,设有油加热器和冷却器,当油温高或低时将发出报警。主油箱的容积为900L,装有浮子式液位计,具有高高、高、低、低低的油位报警功能。

  执行机构:液压控制系统具有两种类型的执行机构:两位执行机构和连续执行机构。高中压主汽阀油动机为两位执行机构,主要由油缸、泄荷阀、试验电磁阀组成。当汽轮机发生危急情况时自动停机危急遮断油(AST油)母管失压后,卸荷阀在压力油的作用下快速打开,迅速卸去高压主汽阀油动机活塞下腔的压力油,则主汽门在弹簧力的作用下迅速关闭。试验电磁阀带电时油动机关闭速度较慢,从而可以通过该电磁阀作阀门活动试验。高、中压主汽阀油动机上装有全开全关的行程开关。高、中压调节阀油动机为连续执行机构。从DEH来的控制信号通过伺服阀去操作各自油动机,按运行需要开大或关小调节阀,装在油动机上的线性差动位移传感器LVDT给出阀位反馈信号,在DEH中取得平衡后维持阀门静止。油动机由油缸、伺服阀、液压集成块、LVDT、快泄阀和电磁阀组成。伺服阀为双线圈,一个线圈故障时,仍可可靠工作,失电时,能使油动机关闭。LVDT的零点和幅值可在线校验。电磁阀接受机组遮断信号或超速信号快速关闭汽阀。在汽机左右两侧配有一套高、低压蓄能器,高压蓄能器容量各为2×40L,低压蓄能器容量各为2×10L。

  高压遮断系统:高压遮断系统由OPC、AST电磁阀组成。遮断插装阀动作可分别关闭主汽阀和调节阀。由两个并联布置的超速保护电磁阀(20-1、2/OPC)及两个逆止阀和相关表记组成超速保护(OPC)电磁阀的组件。它们是由DEH控制器的OPC部分所控制,正常运行时两个OPC电磁阀是失电关闭的,封闭了OPC母管的泄油通道,使高压调节汽阀执行机构活塞杆的下腔建立起油压;当汽轮机运行转速超过103%额定转速时,DEH控制系统OPC控制器发出动作信号,这两个电磁阀就被励磁打开,使OPC母管油经无压回油管排至EH油箱。这样相应的调节阀伺服执行机构上的卸载阀就快速开启,使各高、中压调节阀迅速关闭。四个串并联布置的AST电磁阀(20-1、2、3、4/AST)是由ETS系统控制的,正常运行时这四个AST电磁阀是得电关闭的,封闭了AST母管的泄油通道,使主汽门执行机构和调节阀门活塞杆的下腔建立起油压,使机组发生危急情况时,AST信号输出,这四个电磁阀就失电打开,使AST母管油经无压回油管路排至EH油箱。这样主汽阀执行机构和调门执行机构上的卸荷阀就快速打开,使各个汽门快速关闭。四个AST电磁阀布置成串并联方式,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汽轮机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20-1/AST和20-3/AST、20-2/AST和20-4/AST每组并联连接,这样在汽轮机危急遮断时每组中只要有一个电磁阀动作,就可以将AST母管中的压力油泄去,进而保证汽轮机的安全,这样设计,可以保证AST电磁阀既能防止“拒动”又能防止“误动”。在复位时,两组电磁阀组的电磁阀,只要有一组关闭,就可以使AST母管中建立起油压,使汽轮机具备起机的条件。AST油和OPC油是通过AST电磁阀组件上的两个逆止阀隔开的,这两个电磁阀被设计成:当OPC电磁阀动作时,AST母管油压不受影响;当AST电磁阀动作时,OPC母管油压也失去。

  低压遮断系统:当转速升到110~112%额定转速时,主轴上的两个危急遮断器击出,打在危急遮断油门的撑钩上,使危急遮断油门掉闸,放掉通往隔膜阀上方的一次安全油,隔膜阀向上动作,卸掉高压系统中的AST油压,使所有的主汽阀和调节阀关闭,切断进汽,实现停机。

  高压遮断系统和低压遮断系统,用隔膜阀联接起来。

  四、实现功能

  DEH控制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自动挂闸;

  2.整定伺服系统静态关系;

  3.启动前控制;

  4.转速控制;

  5.负荷控制(并网带初负荷、负荷反馈控制、一次调频、CCS控制、负荷限制、快减负荷、阀位限制、快减负荷、阀位限制);

  6.主汽压力控制;

  7.主汽压力低保护;

  8.抽汽控制;

  9.背压控制;

  10.单/多阀控制;

  11.超速控制;

  12.在线试验;

  13.EH设备控制;

  14.ATC汽机自启动。

  五、结束语

  DEH控制系统的投入,使机组能够稳定、快速地响应机组负荷指令变化,提高了转速、压力、负荷控制精度,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