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加装低压省煤器经济效益分析(3)

火电厂加装低压省煤器经济效益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丁乐群   2011/3/21 15:08:18   

    低压省煤器及连接热系统的管道总重量约为15 t , 价值约38.5 万元, 安装费用约4 万元, 总投资42.5 万元, 使用年限为8 年。运行4 年时需进行大修, 检修费用约8􀀂5 万元, 同时因停用半年,收益减半。加装低压省煤器后运行成本( 凝结水泵及引风机的耗电量增加以及运行人员配置增加) 每年增加3.8 万元。对低压省煤器设备进行经济计算得到表3。

表3􀀁 折现值计算表( 基准收益率ic= 10%) 万元

动态投资回收期T 的计算公式为T= 累积折现值出现正值年数- 1+ 上年累积折现值的绝对值/ 当年净现金流的折现值由表3 计算得到T = 2-1+ 14.1/ 28.8= 1.49( a)。

内部收益率为净现值为零时的收益率:

为方便计算, 本文采用“试算内插法” 计算

    IRR 的近似解为

设i 1= 78%, 计算其净现值NPV ( i 1) = 0.5

设i 2 = 80% , 计算其净现值NPV ( i 2 ) =- 0.59

再用内插法算出内部收益率IRR :

经过以上的经济分析表明, 对低压省煤器的投资在1 年半左右就可以回收成本, 总收益达到了160 万左右, 内部收益率远远高于基准收益率, 投资收益显著。

3 􀀁 结束语

低压省煤器设计在低温腐蚀条件下运行, 工质压力低、腐蚀速度慢、安全运行有保障, 并且系统简单, 不破坏接入的抽汽回热系统原结构, 施工方便, 运行操作和维护简单, 运行费用较低, 投资少, 回收期短。只增加少量的凝结水泵、引风机的耗电量。供各个电厂借鉴。

参考文献:

[ 1] 朱培富. DG670/ 140 型锅炉降低排烟温度研究和改造[ J] . 华东电力, 2003, 31 ( 4) .

[ 2] 方华红、吴小斌. 电厂热经济性计算的分析研究[ J] . 能源研究与利用, 2002, 1.

[3] 傅家骥. 工业技术经济学[M] .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1991.

作者简介:

丁乐群( 1947 # ) , 男, 博士, 教授, 现从事电力市场经济管理的研究工作。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