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能质量的产业发展及应关注的问题(2)

我国电能质量的产业发展及应关注的问题(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林海雪   2011/3/14 13:17:28   

目前,无源电力滤波器技术上基本已成熟,国内外能承担无源电力滤波器设计和成套供货的厂家(公司)很多,由于价格上优势,国产设备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但缺少相关产品的规范或标准,应尽快制定。

2.2 静止无功补偿装置

静止无功补偿装置(SVC)装置是一种综合治理电压波动和闪变、谐波以及电压不平衡的重要设备,主要分二大类产品;一类是直接用晶闸管控制的;另一类是利用铁磁饱和特性调节的。使用晶闸管的SVC包括以下几种结构:晶闸管控制电抗器(TCR);晶闸管控制的高阻抗变压器(TCT);晶闸管投切电容器(TSC);TCR+TSC混合装置;TCR+固定滤波器(或机械投切滤波器)的混合装置。TCT装置是TCR一种特殊型式,在国外(如日本、德国)主要用在小容量(20Mvar以下)装置上,国内只有少量引进,也曾试制过,由于高阻抗变压器技术上问题(如漏磁、损耗等)未能推广应用。TSC实质上和TSF相似,只是没有(或很少)滤波功能,在高压上主要是和TCR配合构成混合装置,单独使用较少。而低压TSC和TSF一样,在国内外也已广泛使用,这里不作进一步论述。至今世界上安装的高压SVC(以TCR为主)总数在900套左右,总容量超过93 000 Mvar,其中用于超高压输电系统的SVC已有200多套,最大一套装于墨西哥Temascal 400kV变电站,动态调节容量达600Mvar[3]。TCR装置由于性价比较好,响应速度快(10~20ms),已成为SVC技术的主流。下面介绍我国TCR型SVC产业发展情况。

从20个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GE公司、BBC公司和ASEA公司(现合并为ABB公司)和Siemens公司等先后开发出TCR型SVC,开始在工业用户和输配电领域应用。我国在1982年由机械部和电力部联合通过西安电力机械公司引进了BBC公司的TCR型SVC无功补偿技术,并经过多年的努力,于1989年底首先在大冶钢厂投入使用,但由于控制调节器采用的是模拟技术,冷却系统采用半封闭开放式水冷方式,自动化程度和装置的可靠性较低,在国内推广步履艰辛,目前技术上已相对落后。90年代中期,鞍山荣信电力电子公司引进了乌克兰的TCR型SVC无功补偿技术,价格较低,在冶金、机械等行业赢得了相当市场,但控制器和调节器以分立元件为主,采用脉冲变压器隔离的电磁触发方式,风冷式热管散热,大容量下晶闸管的结温较水冷散热方式高30℃左右,因而损耗较大、装置故障率较高,也限制了推广使用,特别是在大容量装置中。

我国于80年代至90年代初,为提高输电能力和稳定性、提高供电质量、降低网损,在电力网中先后引进了6套TCR型SVC,调节容量为105~240MVA,分别安装在武汉凤凰山、广东江门、郑州小刘、沈阳沙岭和珠州云田5个500kV变电站。这6套引进的SVC运行都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未充分考虑中国电网实况,有的设计条件和电网不符;技术相对陈旧、自动化程度低、维护复杂、对运行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后期技术服务没有跟上,备品备件不能及时补充,又没有技术升级措施。

进入90年代,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控制技术的不断提高,ABB、Siemens、Alstom、日本东芝、三菱等大公司全数字化大容量TCR型SVC装置进入实用化阶段,装置的可靠性和对无功补偿的效果得到提升,TCR在工业领域和输配电领域得到更广泛应用。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01年推出了6~35kV TCR型SVC新平台,采用全数字化控制、封闭式循环纯水冷却、综合自动化、光电触发等一系列新技术,并成功地应用到工业用户(交流电弧炉、轧机)治理工程及电网变电站无功电压控制上,在技术平台上已经同国外各大公司处于同等水平。从2001年起已为工业用户提供26套装置,有效地改善了电网电能质量,保证了用户安全、可靠生产和节能降耗。2004年9月,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辽宁鞍山红旗堡220kV枢纽变电站TCR型输电网SVC示范工程投入正常运行,容量调节范围-100~+56Mvar,电压35kV,是我国第1套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在输电网领域的大容量、高电压的SVC装置。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电力供应已趋紧张,而不少电网中无功储备不足,配置不合理,特别是缺乏动态无功调节手段,这些已成为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保障电能质量的主要因素。SVC装置(其中以TCR为主)以其技术成熟、造价相对低廉、运行维护方便等优点,近10多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其市场一直在迅速而稳定地增长,始终占据着动态无功补偿的主导位置。因此,在国内近几年SVC装置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3 FACTS和DFACTS装置

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ACTS)通过控制电力系统的基本参数来灵活控制系统潮流,是提高输电系统输送容量的有效装置。目前主要的FACTS装置有:静止同步补偿器(STATCOM)、晶闸管控制的串联投切电容器(TSSC)、可控串联补偿电容器(TCSC)、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等。其中串联补偿装置,如TSSC、TCSC等能使输电线路的阻抗变小,相当于缩短了输电线路的长度,因此是提高系统输送容量和暂态稳定性的重要手段;而并联补偿装置——STATCOM,通过与系统进行无功功率交换,以维持线路电压恒定,因此是抑制系统电压波动、闪变和提高系统稳定性特别是电压稳定性的有力工具;UPFC则综合了串、并联补偿的功能,能对线路电压、阻抗、相位进行控制,从而实现控制潮流、阻尼振荡、提高系统稳定性等多功能。

作为FACTS技术在配电系统应用的延伸——DFACTS技术,又称用户特定电力(Custom Power)技术,已成为改善电能质量的有力工具,该技术的核心器件IGBT比GTO具有更快的开关频率,并且关断容量已达MVA级,因此DFACTS装置具有更快的响应特性(可以达5ms以内)。目前主要的DFACTS装置有:有源电力滤波器(APF)、动态电压恢复器(DVR)、配电系统用静止同步补偿器(D-STATCOM)、固态切换开关(SSTS)、蓄电池贮能(BESS)和超导贮能(SMES)、故障电流限制器(FCL)和固态断路器(SSB)等。其中APF是补偿谐波的有效工具;而DVR通过自身的储能单元,能够在ms级内向系统注入正常电压与故障电压之差,因此是抑制电压暂降的有效装置。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