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冬季电厂原水预处理可能遇到的难题

冬季电厂原水预处理可能遇到的难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宏星   2019/3/13 15:31:45   

 关键词:  河水 预处理 冬季

 冬季电厂原水预处理可能遇到的难题

曹宏星

每年冬季枯水季节,对以河水为水源的电厂而言,原水预处理工段都会遇到不少难题。

    原水预处理是指取河水(或其它水源)经澄清、过滤等处理成清水的过程。对热电企业而言,供热量越大,原水处理量越大,当然机组规模越大,循环水系统所需补充的清水量也越大。一般而言,夏季水量充沛,河水水质较好,故原水处理压力相对较轻,但一到冬季,河水水量减少,污染程度相对严重,这就大大增加了河水预处理的难度。

    原水预处理效果的好坏直接对后工段锅炉给水的除盐纯化带来较大影响,预处理效果差时,可能污染甚至破坏离子交换剂或反渗透膜,造成较大损失,影响锅炉安全运行。

    对当前以铝盐、铁盐为混凝剂的原水预处理工艺,影响混凝效果的因素较多,比如原水的PH值、水温、水中杂质离子浓度、混凝剂的种类、投加量与投加方式、水力条件、有机物的含量、滤料的选择与过滤方式等等。本文仅重点阐述冬季特定条件下尤其突出的影响因素。

水温的影响

一般来说冬季水温较低,絮凝体形成速度较慢,絮凝颗粒较细小,浮于水中不易沉降,因此絮凝效果差。针对此情况,对电厂而言可有效利用各种余热或部分需排放蒸汽热水等进行加热,可起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

水中杂质离子的影响

在冬季枯水季节,河水水位低、水量小,水中杂质离子经浓缩后含量远高于夏季,这些高浓度的带电杂质离子破坏了絮凝过程中产生的胶体颗粒,使得絮凝效果下降。从实际运行经验来看,一般河水中碱度达5.0mmol/L(或总硬度在5.5mmol/L)以上时,絮凝效果急剧下降。针对此种情况,可适当增加部分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减轻影响。

水中有机物的影响

近年来水中的有机物品种越来越多,浓度也随冬季水量的较少而增加。部分有机物会破坏离子交还剂或反渗透膜,对水处理环节造成较大危害。部分有机物达到一定浓度后严重破坏絮凝处理过程,出现泥渣上浮而全部带入清水系统,原因可能是油类有机物比重较轻,附着在絮凝颗粒上致其比重下降而上浮,而在絮凝池排污时排出的不是浓缩的泥渣而是清水。其结果是过滤系统负担加重失常,甚至进入后工段,使得反渗透膜污染、降解或离子交还剂分解等,除盐效果下降或出现异常。针对此类情况,一是要彻底清池置换,二是可考虑使用其它类型絮凝剂,三是加强水源监测,如果有必要只能采取暂时更换水源等等措施加以应对。

    通过近二十年的运行实践总结我觉得以上几个方面在冬季对原水预处理工段影响颇大,尤其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