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什么是交流接地电阻测试?

什么是交流接地电阻测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瑞力特   2014/12/25 15:27:53   

 接地电阻测试仪主要测量器具接地线与机壳之间的接触点的电阻。测量的方式是依照欧姆定律的原理,在接触点上流过一个电流,然后分别测量电流和接触点的电压值,再依照欧姆定律计算出电阻值。通常是流过一个较大的电流,模拟器具发生异常时所发生的异常电流状况,作为测试的标准。如果器具上接地线的接触电阻,能通过这种恶劣环境的测试,在正常使用的条件下,这台器具应该较为安全。

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技术规格,基本上安规规范要求在接触点上流过一个恒定的电流,这个电流必须维持一段规定的时间。假如在规定的时间内,接触点的电阻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就可以确定在正常条件的状态下运转,器具应该较为安全。适当的设计和妥善的施工,可以让使用者免受意外触电的威胁。

测量接地电阻虽然可以使用一般电阻表测量,但是电阻表所能输出的电流通常都很小,不符合安规规范的要求,无法被安规检验机构认可,必须使用专用的接地电阻测试器测量。一般使用者会经常触摸到的器具,其接地电阻测试规格除了CSA的规范要求30A倍外,大多数的安检机构都要求25A,而接触点的电阻值必须低于100mΩ,同时电流必须持续60秒,而电阻值必须维持在100mΩ以下。对于使用者不易触摸到的器具的规格,通常都比较宽松,一般要求电流为20A,而接触点的电阻值需低于500mΩ,但是时间仍为60秒。国际上仍然有些规格高于上述的标准,而以器具的额定输入电流的5倍为测试的标准,而接触点的电阻值仍为100mΩ,测试时间为60秒。这些大多数为电机类的器具,其危险性高,所以规格的要求会较一般性的器具为高。

在目前世界上的安规规范中,有些特别要求先测量接地线的接触点电阻,接触点的电阻必须符合规定后,才能进行绝缘耐压测试。这主要在防止因接地线未接妥,而误以为绝缘或耐压良好。

接地电阻测试仪有交流和直流两种输出形式,两种形式都能正确测量出接触点的电阻值,但是两种形式对于不良接触点的破坏性有着显著的不同。因为电阻值的计算基准为电压和电流的有效值,直流的有效值和波峰值相同,然而交流的波峰值为有效值的1.414倍,所以交流在波峰时,其电流值同样为直流的1.414倍。以交流的波峰点为两者对于接触点所产生的能量做比较时,依照功率的定理(功率=电流的平方*电阻)计算时,交流波峰瞬间对于接触点所产生的能量为直流的2倍。

目前安检机构虽然允许两种形式的接地测试仪可以使用,但是在选择接地电阻测试仪规格中却特别推荐使用交流接地电阻测试仪。其次,一般的器具大多是以市电做为电源供应,而市电本身就是交流电,所以用交流接地电阻测试仪作为测试的标准,完全符合实际的使用条件。

来源:瑞力特电气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