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配电变压器烧毁的原因及防范措施(3)

配电变压器烧毁的原因及防范措施(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国兴   2013/12/25 18:02:18   

防雷装置的接地线是否被盗,及时发现和处理缺陷。

选用合格的连接器材,铜线用铜线鼻子压接,铜、铝线过渡用铜铝过渡线鼻或线夹,增大接触面,涂抹导电膏,降低接触电阻,避免接点发热氧化。

定期和不定期的监测变压器各相负荷电流,及时调配各相负荷,使三相负荷尽可能均衡,超负荷时应控制负荷分配,使负荷均衡,尽量降低用电高峰与低谷的负荷差或增加变压器容量,避免变压器偏负荷、过负荷运行。对于长期过负荷运行的配电变压器要及时进行增容,防止变压器烧毁。低压线路的架设, 必须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要求进行施工, 确保施工质量, 严格履行工程验收手续。

做好变压器的春季摇测及预防性试验,定期检查接地是否良好, 接地所用的引线有无断股、断裂等现象。按规程要求对配电变压器进行周期性试验, 以便及时发现缺陷,及时处理或轮换修理,避免变压器带病运行而烧毁。用接地电阻测量仪检测接地电阻应符合以下要求:

容量为100 kVA 及以上的变压器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 Ω;容量为100 kVA 以下的变压器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 Ω。

合理配置保护, 技术措施到位,在配电变压器运行中, 发现熔断器烧毁后应及时更换, 同时测试负荷情况, 分析原因, 再按负荷情况配置熔体, 但不得超过规程的规定的要求:

容量在100 kVA 以上的配电变压器,高压侧 配置1.5~2.0 倍额定电流的熔丝;容量在100 kVA 以下的配电变压器, 高压侧配置2.0~3.0 倍额定电流的熔丝;低压侧熔体应按额定电流稍大一点选择。

落实总保护措施,农网每台配电变压器必需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在其投运前应做如下检测工作: 带负荷分、合开关3 次, 不得误动; 用试验按钮试验3 次, 应正确动作;各相用试验电阻接地试验3 次, 应正确动作。在运行中每月试跳1 次, 应正确动作。

10KV配电变压器的安全经济运行,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广大用电客户密切关注的事情,电力企业除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消除缺陷,防止配电变压器烧毁外,还应积极发挥当地政府、用电企业、客户、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发现配电变压器有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通知电力部门,使缺陷及时消除,避免变压器烧毁,确保变压器安全运行,使有限的电力资源能充分地为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