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加强小水电管理的若干问题探讨(2)

对加强小水电管理的若干问题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7:19:43   

1.6 国家对小水电投入不足

与小水电在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相比,国家对小水电的投入非常有限。主要表现在:长期以来小水电建设项目没有规范地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和计划,国家对小水电开发缺乏资本金投入及其他必要的资金支持。我国小水电正处于开发高峰的前期,在建规模为400万kw 左右,却长期没有规范畅通的资金渠道,这对小水电的发展十分不利。

2 具体加强小水电管理的对策

2.1 提倡成立小水电协会

小水电协会既要由政府授权,又独立于政府之外,行使对小水电的管理和指导职能,处理小水电的一切建设管理事务,协调小水电的发展。

2.2 小水电协会要有自己的章程。制定实施管理的办法

凡是参与小水电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的,不管是何种形式的法人或业主,都要强制入会,成为小水电协会中的一员,承认协会章程,接受协会的管理,参加协会的活动。就象交易市场一样,实行“市场” 式管理,否则不得涉足小水电。

2.3 小水电协会要高度负责。积极维护会员的利益

小水电协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发展小水电的方针政策, 同时在竞争的市场中极力维护每个会员的利益。当某个会员的权益受到侵害,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时,协会要出面调解,帮助解决,实现有序竞争。小水电协会以中立的地位、公平的原则在政府与小水电会员之间进行沟通协调,对理顺各种关系、管理好小水电非常有利。目前浙江省的一些市县,已经成立了小水电协会,其经营管理状况良好。

2.4 修订产业政策。保证小水电的公益性

为了促进我国小水电快速健康发展,有必要对产业政策进行修订,将小水电与大中型水电区分开来,列入乙类基础性非竞争项目,确立小水电的公益性,进一步理顺小水电管理体制。

2.5 加强小水电新技术研制和开发。提高竞争力

应针对小水电自身弱点,加强小水电新技术研制和开发,改善技术装备水平,促进新技术商业化、市场化运作,提高市场竞争力。

2.6 改善企业运营机制。发挥规模经营效益

对小水电企业进行股分制改造,强化企业管理,减员增效,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以资产为纽带,实行小水电企业资产组合,组建小水电集团公司,发挥规模经营效益。为加快我国小水电发展,政府需提供减免税收、价格补贴、低息贷款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激励政策,完善小水电的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立法。

3 结 语

做好水电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科学发展观的方向来看,水电资源要做到可持续开发利用,社会经济环境要协调发展,水电工作者应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积极探寻水电工程建设中各种环境问题的相应解决措施;水电开发企业必须积极提升社会责任感,在工程建设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全力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协调水电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水电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高层次目标和要求。

来源:中国学术期刊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