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4)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6:18:10   

 关键词:  核电站

5.3 尺寸或厚度较大的钢结构在焊接时应防止应力腐蚀

要控制工作应力和消除残余应力,避免应力集中。在环吊钢牛腿、各种闸门、龙门架等尺寸、厚度较大钢结构的设计时,应采取多种措施,如对热膨胀设置补偿结构,减少因振动而造成交变应力。如果钢结构工程中材料和使用环境可能构成发生应力腐蚀的组合,设计时就应规定热处理消除残余应力的方法;喷砂使钢材表面造成压应力的办法;同时设计时应对焊接结构和焊接工艺作出规定,使焊接残余应力尽可能减少。应采取措施避免形成局部应力集中,如部件外形应呈流线型,采用尽可能大的曲率半径;又如尽量避免切口、截而突然变化、尖锐的棱角、沟槽、开孔等;或者将这些边、角、槽、孔置于低应力区或压应力区,并加以一定的处置,如锐角倒圆、毛刺磨掉、内角填平等,特别是要避免焊接缺陷,避免应力集中。要优先应选择抗应力腐蚀的钢材品种,在可能出现腐蚀疲劳的场合,要避免使用高强度材料。

5.4 减少磨损腐蚀

对于管道等流动系统的钢结构,设计时,要考虑避免形成湍流、涡旋和流体冲击以减少磨损腐蚀破坏。流速要适当,流动方向和截面积不能突然变化,气流和液体不能直接冲击在器壁上。液体中夹带的气泡和固体悬浮物质、气体中夹带的液滴会增加磨损腐蚀强度,应考虑分离和排除措施。如果湍流和冲击不可避免时可考虑增加冲击部件的厚度,安装可更换的挡板。

6结论

钢结构的防腐技术特别是长期防腐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有效的防腐处理可以节约大量的维护经费并显著提高钢结构的安全性与使用寿命。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采用有效的措施可以防止和控制钢结构的腐蚀。

(2)在腐蚀控制的各个环节中,钢结构的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很多局部腐蚀又可能通过正确合理的结构设计或通过结构设计改进得到解决。

(3)加强新型防腐材料和技术的研究,并在实际工程中积极使用。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