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3)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6:18:10   

 关键词:  核电站

4.3.2 成品的养护与保护

钢结构防腐涂装完毕后,必须进行7~10 d 的养护,才能达到最佳的防腐效果,养护期内避免交叉施工。施工过程中,有些分部、分项工程已经完工,有的正在施工,对已经完工的成品,如不采取妥善的措施加以保护,就会造成漆膜损伤影响涂层质量,不但增加修复工作量,浪费材料和人工,也拖延工期。在钢结构安装后期防腐油漆多为超高作业,有的成品保护难度过大,造成有些防腐漆面损伤难以恢复,成为永久的缺陷,而且防腐涂层外观关系到整体钢结构工程质量的验收,所以安排施工时尽可能考虑防腐油漆作为整个钢结构安装的最后一道工序。如果在油漆施工完毕后,在油漆面上还需要其他施工,要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把对防腐成品的损坏降到最低。

4.3.3 环境对防腐油漆质量的影响

在进行油漆防腐施工前不仅要检查被涂物表面处理状况,还要充分考虑施工现场的大气环境,尽量选择在大气条件良好和天气温和时施工。安排户外施工前,要及时了解近期的天气情报,在有雨、雪、雾、大风等天气状况发生预报时不能户外施工,避免在油漆涂层干燥初期阶段发生雨淋、结露、冰冻等情况,影响防腐涂层质量和效果。注意在被涂物表面温度高于露点温度以上3℃,相对湿度在85%以下的条件下进行施工,以免底材的凝露影响防腐涂层的附着力。在气温低于5℃的低温条件下,环氧类、聚氨酯类等化学固化型涂料的固化反应迟缓,不宜施工。在气温高于38℃以上的高温条件下,溶剂挥发很快,应避免施工,以免影响防腐涂层质量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5 防腐结构设计

在腐蚀控制的各个环节中,钢结构的设计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合理的结构设计不仅可以使钢材的耐蚀性能充分发挥出来,而且可以弥补钢材等内在性能的不足。在核电建设中我们常见的钢结构腐蚀如缝隙腐蚀、应力腐蚀、磨损腐蚀很多就是由于结构设计不合理所引起的;所以,这些腐蚀可以通过正确合理的结构设计或通过结构设计改进得到解决,从而在节约建造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减少安全隐患。

5.1 钢结构的形状与形式尽可能简单合理

通过对核工业第二四建设公司福清项目部钢构车间外各种钢结构堆场的观察可知,处于同一腐蚀环境下的钢结构,不同截面形状腐蚀速度相差很大。采用筒形结构比方形或其他框架结构好,并且圆筒形结构简单、表面积小、便于防腐蚀施工和检修。当然,钢结构的外形设计并非随心所欲的,但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即设计中要注意钢结构主体部份的完整和简单。整体结构比分段结构好,因为连接部位往往是耐蚀性的薄弱环节。在无法简化结构的情况下,可考虑将腐蚀严重的部位与其他部位分离的方法。并且使其便于拆卸,以利于维修或更换。对分段结构的设备,要设计合理的连接方式。

5.2 结构焊接时尽量避免缝隙与死角

缝隙会引起腐蚀,是因为水分易在缝隙处淤积且不易排出,所以腐蚀情况较表面严重的多。焊接是钢结构工程中使用最普遍的不可卸连接方式。从避免缝隙角度考虑,对接焊优于搭接焊,连续焊优于间断焊,双面焊优于单面焊,并要注意防止焊接缺陷。如果缝隙不可避免,某些缝隙可在设计书上规定制造时将其焊死,或者用堵缝剂堵塞,也可以在设计时将间隙适当放大,以防止闭塞几何条件,以减少缝隙腐蚀破坏。另外,随着常规岛建设和核岛设备安装工作量的不断增加,法兰的应用会越来越多,而铆接的结构在法兰结构中经常存在,但是铆接会必然会产生缝隙,所以用铆接方法的时,应加防潮性能好的垫片,从而避免缝隙的形成。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