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2)

核电站钢结构防腐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6:18:10   

 关键词:  核电站

4、钢结构防腐涂装施工质量控制

进行油漆涂装前,应将距现场安装焊缝不小于50mm范围内的管口用胶带纸贴上,不涂油漆,待现场安装焊缝焊接完毕并经无损检验合格后再进行表面处理、油漆涂装。油漆涂装应在喷砂完毕2小时内进行,两涂层之间的间隔时间按涂料产品说明书的规定执行,或前一涂层表面指干为准。每一涂层施工完均应进行外观质量检查和漆膜厚度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若出现涂层损坏、外观检验不合格、漆膜厚度偏差超出规范要求等不合格情况时,则对不合格区域进行涂层修补。修补时应使用与原涂层相同的涂料,按相同的工艺方法、质量要求进行涂装,若涂层损坏进行修补时,应在原有的漆膜边缘打磨出坡状过渡区,涂覆的各道涂层应于周围漆膜搭接。如果需修补的是面涂层和中间涂层,而底涂层完好,则进行适当的表面处理后(不能破坏底漆),涂装被破坏的涂层。如底涂层被破坏,母材锈蚀,修补时应先进行表面处理,表面达到设计要求后,再按照要求涂装。施工过程应形成记录,包括:环境温度和湿度的测量记录、表面处理记录、油漆涂装过程记录等。

4.1涂层外观、厚度及附着力检验

涂装过程中如发现漏涂,流挂,绉纹等缺陷,应及时进行处理,每层涂装前应对前一涂层进行外观检查,漆膜外观应无裂纹、漏涂、流挂、起皱、凹陷、气泡等缺陷,漆膜光滑平整。

根据技术规格书要求,在涂料施工完后的三个月内检查干漆膜厚度,每100m2检测一次,每次取10个以上的测点,取点注意分布的均匀性,对复杂表面应增加测点数量,要求80%以上测点的膜厚值达到或超过规定的漆膜总厚度,余下的不到20%的测点的膜厚值应不低于规定漆膜总厚度的80%,但在埋件涂层厚度检查过程中不具有可操作性,可根据国家规范GB50205-2001中要求,检查数量按构件数抽查10%,且同类构件不应少于3件进行检查干漆膜厚度。

附着力的测试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每1000㎡检验一次,一般在施工表面上进行测试,当实施有困难时,也可以在见证板和试件上进行,预埋件附着力试验可在工件上进行,应选择非重要部位,测试后立即补涂。要求附着力≥3.0Mpa,对于附着力测试不合格区域,按照本方案要求重新进行表面处理并进行涂装完整的涂层配套并保证漆膜厚度满足要求。

4.2 防腐涂装施工环境要求

1) 施工现场: 涂装施工尽可能在车间内进行,并应保持环境清洁和干燥, 以防止经过处理的涂料表面和已经涂装好的表面被灰尘、水滴、油脂、焊接飞溅或其他脏物粘附在其表面影响质量。

2) 环境温度: 施工时环境温度一般在5℃~40℃之间为宜。温度过低时, 涂料的固化反应减慢,因而不能施工; 温度高于38℃时, 溶剂很快挥发, 容易出现干喷现象, 不易控制土层的质量。

3) 相对湿度: 涂装施工一般应控制在相对湿度85%以下进行, 且钢结构表面不应该有结露。

4.3 防腐施工的过程控制与质量检验

正确的防腐涂层设计,必须有配套的施工工艺和严密的过程控制作保障。有了好的防腐设计,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各个环节就能保证钢结构涂层的完好性。根据油漆防腐工程的特殊性质和施工经验,要保证钢结构防腐质量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控制。

4.3.1 油漆产品的正确使用

对钢结构的进行喷砂处理并且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油漆的涂装工作。需要喷涂多道油漆的钢结构,必须待前道油漆实际干燥后,方可进行下道油漆的涂装,涂装前要把前道油漆表面打磨平整,保证复合漆膜的层间附着力和外观效果。

油漆的干膜厚度对钢结构防腐效果至关重要,在具体钢结构的防腐设计说明中都有明确的规定。油漆膜厚不仅总复合膜厚要达到设计要求,而且还要严格控制每道漆的独立膜厚,因为每道漆在总复合涂层的作用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每道油漆干燥后均要及时进行膜厚监测,到达设计要求后方可进行下道油漆的涂装。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