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后福岛时代核电专业发展现状分析(3)

后福岛时代核电专业发展现状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16:08:23   

根据国防科工局之前的统计数据,2020年核科技工业需要核专业本科以上人才约1.3万人,其中,“十一五”期间6000人左右。按照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需要400人计算,到2020年新增30座百万千瓦核电站,需要核电人才在1.2万人以上。另外还有核电科研类人才,2010年全国核电就业人员中在岗核电科研类人才为7124人,预计2015年全国在岗核电科研类人才将超过10000人。据此估计到2020年核电站共需要核工程方向技术人员16000人左右,平均每年需求2000人,特别是高质量核工程专业毕业生,人才需求缺口很大,将限制核电的发展。

各方面信息反馈,就业市场急需大量高质量核专业人才,这一现象造成全国各高校核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备受青睐。从2001年至今,高校新增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19个,目前拥有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招生资格的院校有28所。高素质、高层次的核人才培养倍受追捧。但人才培养不能只追求数量,还应关注质量。质量问题如何保证?要从最根本的问题出发提高核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由教育部规划,清华大学负责,统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规范的工作正在开展。规范教学的同时,2012年10月教育部也对专业设置和规范进行了统一,颁布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见表1,其中针对福岛事故新增“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

表1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原专业代码 原专业门类、专业名称

0822 核工程类 0805 能源动力类

082201 核工程与核技术 080502 核工程与核技术

080508S 核技术

080511S 核反应堆工程

082202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 081008S 核安全工程

080509S 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

082203 工程物理 080503W 工程物理

082204 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 080510S 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

四、核电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专业发展除了受到该学科对应的科学发展的影响之外,还受到社会发展需要的影响以及国家的学科政策和大学的学术管理体系制度等等一系列外在因素影响。鉴于核电的特殊性,专业方向除了包括设计、建设、设备制造、人员培训、电站管理、核燃料生产和制造,甚至乏燃料后处理等多方面问题外,还要考虑其经济性、安全性、防止核的扩散及环境保护等。

福岛核事故之后,业界极为重视核安全。对严重事故的预防和解决将是核科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严重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例如堆芯熔化事故,往往发生概率非常低。而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化最后导致核泄漏事件的发生,更加明确低概率事故是可能发生的事件。而在福岛事故之前,包括国际上大部分核专家在内,认为低概率事故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件。以美国为例,据美国核能监管委员会2011年6月公布的审查结果,表明美国104个正在运行的核电反应堆中有超过一半的核反应堆没有制定严重事故处理计划;在所调查的核电厂中,只有42%的核电厂制定了严重事故处理计划。

从核电发展的历史看,从三里岛事故到切尔诺贝利事故,每一次重大的核事故都会带动核电技术的升级。日本福岛事故同样是发展更安全更先进核电技术的契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同样指出了核电专业发展的方向,各类核电研发、制造、建设的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有赖于核学科或核专业人才的培养。核电专业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讲,后福岛时代带给核电专业发展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参考文献:

[1]叶奇蓁.后福岛时代我国核电的发展[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12,32(11).

[2]杨金凤.中国核电安全“体检”备忘录[J].中国核工业,2011,(5).

[3]黄艾禾.核电站:多安全才算安全?[J].中国新闻周刊,2012,(26).

[4]任明.温家宝:推动能源高效利用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J].广西电业,2012,(Z1).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