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沿海风电机组如何提高抗台风能力(2)

沿海风电机组如何提高抗台风能力(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7 9:51:45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

3.设备制造未满足合同要求。

Z10、Z13号风机失控表明,风机制造没有满足设备技术规范书“风电机组必须至少配有两套独立的制动系统,由此保证风电机组能在任何条件下(包括电网故障甩负荷)和风轮转速达到最大转速条件下停机”的要求。

从技术手段与管理制度入手提升风机抗台风能力

如何加强沿海地区风电机组抗台风能力,下面主要从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两个层面加以分析和提出对策。

1.加强风电场建设的微观选址风电机组的微观选址应当综合考虑风电机组的安全性和发电效益。微观选址方面,因台风强气流突然改变带来的非常湍流是造成风机破坏性损害的主要原因,避免在环境湍流大的区域安装风电机组就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风电场在场址选择时,应避开台风经常登陆的地方,避开强风区。风机基座在微观选址时,应紧密结合风电场实际资料,准确分析风电场的平均湍流强度、最大湍流强度、最大瞬时风速、入流角等风能特征参数指标,选取合理的风机基座位置。如果微观选址不合理,就会造成风机被破坏。

2.机组选型按照国标风力发电机组安全等级的要求,风电机组应设计成能安全承受由其等级决定的风况。风电机组适用的风速,一般不允许超过参数的限值,以免产生安全隐患。设备在选型时要重视控制系统电源防风、防雨能力。在风机关键部位,尤其是箱变部位,应选取风电机组箱变顶盖与箱体的联接强度最高,抗台风能力最好的风机,从而避免使箱变顶盖被强台风掀开,致使雨水进入变压器及盘柜的电气元件,造成短路;重视风机变桨制动系统和风机本体自动控制系统,确保风机在失去电网电源的情况下,有其他的安全策略使风机本体不会因蓄电池电量耗尽而失去控制。

3.管理措施层面风电场的安全经济运行涉及多个部门,包括风电机组制造商、风电场业主及运行单位等相关部门。有效地提高风电抗台风能力,只有以上单位通力协作,才能充分保障风电的安全经济运行。

4.风电机组制造商设备制造单位为沿海地区及海上风电场生产供应风机设备时,应充分考虑台风的影响,针对不同的风场,不同的机位采取差异化设计制造。同时,对易遭受台风袭击的沿海地区及海上风电场的风机设备应优化风电机组的制动策略,增强风机变桨制动力矩,提高控制系统电源防风、防雨能力,确保在强台风时能保证风机设备安全。

5.风电场业主及运行单位台风易发、频发地区,应当对风电场所有风机的湍流强度重新进行校核计算,并按计算结果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风机直接遭受过强台风影响的,应对风机塔筒联接螺栓等设备、零配件进行外观检查及金相抽检,受损部件应及时更换并做好记录,保证风机运行安全。应当加强风机设备的监造和验收,确保设备制造满足合同要求。在风电场装设视频监控设备,将视频信号实时传送到风电场中控室,以便实时了解掌握风电设备运行情况。

6.灾害预警风电场应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灾害预警信息,跟踪台风的移动路径及风雨强度变化,及时做好应对策略,最大程度上减少台风灾害对风电场的破坏,并充分利用台风,提高发电效益。同时还应依据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发布的风速、风向预测信息,做好风电场的发电计划,合理安排风机运行。

7.事故处置台风是强烈的热带气旋,台风蕴涵的巨大自然能量将对风机设备结构施加静载荷和动载荷叠加效应,形成周期性激荡,如周期恰与风电机组固有振动周期相近时(或整数倍时),应使叶轮处于避风自由状态,避免台风与风机设备结构产生横向共振,使之叶片出现裂纹、撕裂、折断,偏航和变浆系统受损,甚至倒塔,最终导致机组损坏。

因此防范台风时要求对电力变浆风机紧急备用电源正常,确保停机时风机叶片能够执行顺浆避风的安全指令,使叶轮处于自由避风状态,避免设备与台风湍流频率形成共振。液压变浆风机 (如V80、G52风机)应保证液压控制系统正常,可随风力大小自动调整叶片转角,当停机时液压释放叶片自动顺浆以确保风机安全。

当超强台风来临时,对定浆距风机可预先全场停机,根据台风风向,将风机叶轮偏航至顺风向,以确保风机安全。同时,确保通信信号数据畅通,实时监控台风数据。 (作者单位:福建电监办)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