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厂热工仪表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一)(2)

电厂热工仪表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一)(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5 17:39:00   

 关键词:  热工仪表

4、吹灰器行程开关

故障现象:吹灰器不动作、超限位

故障原因:

1) 行程开关不动作:由于机械犯卡,造成开关不动作。开关本身损坏,造成不动作。机械限位超限,开关无法自动复位,造成不动作。

2) 行程开关位置设置不好:位置设置靠前或靠后,吹灰器行进到位后无法停止,继续行走,造成吹灰器脱位,需重新设置限位。

3) 线路故障:线路虚接或松动,造成开关不动作或误动作。

处理方法:

1) 检查开关:开关有无卡涩、动作是否灵活、准确。

2) 位置检查:手动运行吹灰器,观察行程是否到位、是否超限。重新合理、正确设置开关位置。

3) 线路检查:检查线路连接是否有松动现象,紧固接线端子,更换螺丝等必要的附件。

处理效果:吹灰器的主要问题就表现在行程开关上,只要对行程开关认真、仔细的重新设定,热工部分可以保证处于良好的运行工况。

5、二期低加液位开关

故障现象:开关经常性误动作

故障原因:

1) 设计问题:二期低加液位开关设计的安装位置离设备太远,需经较长的连通管路。首先,响应时间有滞后。其次,低加的温度较高,较长的连通管路对保温要求较高。设计时没有考虑管路内气体排放的问题,管路有几处上下弯管。

2) 施工问题:施工时未严格按要求施工,管路布置为水平状。

3) 气体影响:由于上述两种原因,造成取样桶内及取样管内气体无法排放而堆积,取样桶及取样管内温度较高,从而造成液位波动,而使开关误动作。

处理方法:二期设备自运行以来,低加液位开关经常出现问题,

未实施改造前,只有强制联锁,避免造成由于开关的误动作而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后于临修期间,先后对三号、四号机组的低加取样进行了改造。将原取样管的多处折弯处全部改为直管段,并严格按照标准施工,避免管内积留气体。

处理效果:改造后,经一周时间的观察,运行效果良好,解除联锁强制,正常投用。投用后至今,运行良好。

6、一期石子煤闸板门

故障现象:闸板门不动作

故障原因:

1) 门体犯卡。

2) 开关反馈故障:由于石子煤所处环境恶劣,开关机械部分进灰,造成开关卡涩,无法正确动作。开关本体进灰,造成开关无法正确动作。开关本身故障,造成开关不动作或误动作。

3) 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故障:由于长期振动,就地按钮(转换开关)出现松动,运行人员不通知维护人员,强行操作,造成开关损坏。按钮(转换开关)本身故障,造成开关不动作或误动作。

处理方法:

a) 通知机务人员处理门体犯卡问题。

b) 检查、清理开关:检查开关动作是否良好,是否进灰,动作反馈是否正确。

c) 检查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检查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是否松动,动作是否良好,是否正确,紧固就地按钮(转换开关)。

处理效果:处理效果良好。一方面使用质量好的按钮(转换开关),并加强巡检力度与频次,做到此类事故防患于未然。另外,定期清理行程开关的积灰,做好预防措施。

7、二期石子煤闸板门

故障现象:闸板门不动作

故障原因:

1) 门体犯卡。

2) 开关反馈故障:由于环境温度较高,加之开关质量不好,造成开关内部动作部件(塑料制品)经常损毁。由于石子煤所处环境恶劣,开关机械部分进灰,造成开关卡涩,无法正确动作。开关本体进灰,造成开关无法正确动作。开关本身故障,造成开关不动作或误动作。

3) 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故障:由于长期振动,就地按钮(转换开关)出现松动,运行人员不通知维护人员,强行操作,造成开关损坏。按钮(转换开关)本身故障,造成开关不动作或误动作。

处理方法:

1) 通知机务人员处理门体犯卡问题。

2) 检查、清理开关:更换质量较好的开关。检查开关动作是否良好,是否进灰,动作反馈是否正确。

3) 检查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检查就地按钮(转换开关)是否松动,动作是否良好,是否正确,紧固就地按钮(转换开关)。

处理效果:处理效果良好。一方面使用质量好的按钮(转换开关),并加强巡检力度与频次,做到此类事故防患于未然。另外,定期清理行程开关的积灰,做好预防措施。开关自身出现问题及时更换质量较好的开关。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