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论能岗匹配原理在合理配置火电环保施工企业管理人才中的应用(2)

论能岗匹配原理在合理配置火电环保施工企业管理人才中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5 15:54:19   

 关键词:  脱硫 环保 火电厂

岗位任务——项目经理岗位的任务如下:

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和落实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组织项目施工、经营活动。

②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

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履行项目经理安全职责,当好项目安全施工第一负责人。

④认真贯彻公司的质量、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确保体系的正常运行。

⑤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技术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的素质。

⑥关心员工生活。为员工开展健康有益的业余文体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岗位职责——项目经理岗位的职责为:

①项目经理是公司经理的代表,受公司经理委托,对项目的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②认真履行合同,保证完成施工任务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③重视安全机构、安全网络建设,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做到群防群治,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④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切实履行项目质量第一负责人职责,正确处理项目质量与速度、质量与数量、质量与效益的关系。

⑤完成公司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

任职要求——项目经理岗位的任职条件如下:

①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②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工作以身作则,能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民主,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③大专及以上学历且有四年及以上的项目管理工作经历。

④身体健康,能适应该岗位工作。

⑤具备较全面的专业基础知识,熟悉环保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及主要工程设备工作概况;熟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事故调查规程》、《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

⑥熟悉有关方针、政策及法规。熟悉公司制定的有关的规章制度及标准。

通过岗位分析,明确了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目的、需要处理的日常事务及所需任职资格,有助于企业领导对管理工作形成全面的了解,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依据,为企业管理人才价值的实现提供条件。

五、 人才分析是做好匹配的关键

在岗位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对本企业管理人员进行摸底排队,分析各管理人才的特点、兴趣爱好、学历、工作经历、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根据人员分析和岗位分析的结果,确定管理人才的结构和分配。同时,还要依据他们的特点,对他们的发展方向做出规划,根据规划对各管理人员进行培养和提升。

由于管理岗位的特殊性,他不是一般工人,需要有一定的学识水平。因此,我们对管理人才的分析,一般是通过日常工作的考察,结合集中面试和测验来完成。通过查询干部档案了解考察每个人的学历、工作经历和家庭条件。用结构化面试方法了解每个管理人员的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工作能力。所谓结构化面试就是首先根据对职位的分析,确定面试的测 评要素,在每一个测评的维度上预先编制好面试题目并制定相应的评分标准,面试过程遵照一种客观的评价程序,对被试的表现进行数量化的分析,给出一种客观的评价标准。

通过日常考察和结构化面试,确定每个管理人才工作能力和素质情况,然后根据岗位分析表,将每个管理人才对应列入到相对适应的工作岗位,使其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六、 合理配置后要进行动态管理

首先,按照动态平衡的原理,我们为了管理好管理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必须建立有效的能岗匹配度反馈机制。某管理人才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并不必然会与之相匹配,为防止人力资源的浪费,有必要建立能岗匹配反馈机制,看是否将合适的人配置到合适的岗位上。其次,要建立定期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岗位说明书,对工作职责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包括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成本费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和贡献等。要了解现在的人员配置是否有利于才干的发挥,是否能增强人员的竞争优势,是否有良好的工作状态。如果确实不适合,要及时进行调整。如何进行动态的适时调整,杨捍文、邵祖峰进行了定性模拟的研究,采用神经网络设计了能岗匹配度的计算函数,可以为岗位挑选最合适的候选者。

企业中人员的配置是一个基础,在做到相对合理的配置之后,还要注意管理人才的激励和培养工作。

一般来说,激励就是为每个管理人员提供一种追求与达到目标的手段,这些目标将会满足他个人的需要。例如,作为项目经理来说,他的生存、生活条件已经完全满足了,安全也没有问题,他的要求就是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了,因此,要注意对项目经理的激励应着重的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允许,就可以提拔到更高的岗位去工作。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培养。从知识角度来看,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知识快速更新。因此,企业的各种培训,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管理人才来说,较之知识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工作能力的培养。

从配置、激励到培养,是企业在人才管理上所应注意的问题,能够合理地安排,我们就会发现,人才其实就在身边,依靠身边的人才,企业就可以获得高速的发展。

七、结束语

火电环保施工企业在施工行业的人才管理观念上一直都比较超前,人员的流动也开始频繁起来。为了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不受影响,必须一方面想办法留住人才,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培训人才。在进行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分配改革和岗位调整的时候,由于企业岗位结构发生变化,都要涉及到岗位的合理配置,特别是管理人才的合理配置。我们认为使用能岗匹配原理是动态地合理配置管理人才的有效方法。只要我们做好各管理岗位的岗位分析和人员的分析,使之合理匹配,就一定能充分发挥火电环保施工企业的人才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