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全球能源发展趋势(2)

全球能源发展趋势(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马永琴 刘聚祥   2013/8/5 11:42:52   

 关键词:  能源 CCS

能源资源潜力仍然巨大,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更新数据,不包括美国在内,世界171个地质地域未被发现的、但技术可采的海陆常规石油约75%,估计为5650亿桶,主要分布在南美和加勒比地区(1260亿桶),撒哈拉以南非洲(1150亿桶),中东和北非(1110亿桶)以及北美北极部分(610亿桶);未被发现、技术可采的常规天然气为5606万亿立方英尺,未被发现、技术可采的天然气凝析液(NGL) 为1670亿桶,而页岩气、致密油、致密气、煤层气、重油、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预计地质储量达16493亿吨。总体来讲,天然气储量丰富、分布广泛,足够人类再消耗200多年,占剩余油气资源量的40%,同时天然气也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燃料。60%的天然气增长来自包括页岩气、煤层气和致密气的非常规资源,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1/3。

能源获取渠道和供给类型日益多样化[3],石油仍然为第一燃料,天然气超越煤炭居第二,二者合计份额由2010年的55%增长到60%,核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等可替代能源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北美供应大幅增长,技术驱动的产量占该地区总产的75%;巴西深水和委内瑞拉的油砂开发促使拉美液态油产量翻番;中东常规油、天然凝析液和致密油产量均出现增长,总计增长45%;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深水开发将推动非洲能源供应的增长。

五、能源发展的总体趋势

非常规油气将在弥补常规油气产量短缺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能源发展。从页岩气发展到页岩油,加速了北美能源独立进程,将冲击全球能源、经济和政治,地缘政治因素造成的供应中断将不会再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而且将变得不那么普遍。总体来讲,全球非常资源将对维护全球能源供应安全做出巨大贡献,但非常规资源能否改变世界油气供应的前景,仍存在疑问,因其成效取决于除开发技术因素外的独特地表、地下地质条件,即便非常规油气资源开掘在北美的成功能够复制到其它国家地区,但其快速发展仍存在巨大障碍。

经济增长将推动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到2040年左右,能源结构实现多样化,但化石燃料仍占据主要地位,比例超过60%。天然气极大的影响石油行业的发展,形成有效替代,缓解液态石油压力。天然气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石油价格长期走势产生新影响,未来结构性因素将导致能源价格走势的分化,天然气价格将经历与石油价格挂钩—脱钩—联动三个阶段,最终独立定价。伴随油价下行,天然气将成为最被看好的能源品种,而煤价最不被看好,油气需求和供给格局的变化,有利于中国油气定价权。

水电、风能和太阳能作用日益凸显,但份额依然较小,缺乏主导性作用[4],非常规油气开发将延缓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各国政府对新型能源发展的高额补贴和优惠政策难以保证,人口增长导致的全球淡水、粮食等资源的紧张也可能限制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带来冲突。未来发展高能效的低碳经济,导致经济生活将减少对石化能源的依赖,高油价难以持续高企,可能会推动未来油价回落,将给新能源行业赢利带来下行风险,30年内追加36万亿清洁能源投资将是一大挑战。可燃冰做为新能源的前瞻性研究能否又一次引发类似页岩油气开发的革命,有待观察。

全球化和市场竞争将推动各国能源效率的普遍提高和趋同,各国政府将能源效率作为政策制订的关键选项,主要能源消费大国都将宣布新的政策措施:中国的目标是到2015 年将能源强度降低16%,美国采用新燃料经济标准,欧盟承诺2020 年的能源需求削减20%,日本试图到2030 年将电力消费削减10%。能源效率改进仍然潜力巨大,五分之四的潜力在建筑领域,一半以上的潜力在产业部门,能源效率的提高可以有效抵消20%的部分需求增长。

竞争和创新是满足能源需求的关键,技术创新和整合推动能效提高、实现减排、开发难以挖掘的资源和非常规资源,从而满足能源需求,并保护环境。

各国不可能成为能源“孤岛”,能源在政治、经济、贸易和环境保护方面关系更加紧密,交互作用日益加剧,由“无序世界”到“有序世界”逐步推进。

(作者单位: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国际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