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机主油泵齿式联轴器失效的原因分析(2)

汽轮机主油泵齿式联轴器失效的原因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黄怡添   2013/8/5 11:40:44   

 关键词:  汽轮机

联轴器故障失效部位位于主油泵端,外齿和内齿皆磨损均匀,见图1、图2,可知制造工艺符合要求。

图1 外齿套断齿图片图    图2 内齿圈断齿图片

齿形联轴器内部润滑不良,无法带走磨合产生的热量和油泥杂质,长时间运行导致联轴器的磨损。齿式联轴器内部必须要有良好的润滑,润滑油有润滑、冷却、冲洗的作用。由于齿式联轴器所联接的两个转动部件在转动时有轴向移动,必须保证联轴器接触齿面有良好的润滑,当接触齿面有磨损,油泥杂质的最大粒度大于25μm时,会失去润滑作用,同时轴向移动磨合产生的热量越多,接触齿面温度越高越容易磨损。联轴器排油孔过小或堵塞,油泥杂质就不能及时排走,在齿轮接触面轴向移动过程中,加剧了齿轮磨损,导致联轴器故障。

查联轴器图纸,要求主油泵端安装一ф8左右喷油管(见图3)对着联轴器进油孔,润滑油在离心力作用下顺着倾斜的进油孔进入联轴器内润滑,再由外齿轴套排油孔排出,对联轴器内部润滑、冲洗和冷却。

由于疏忽,机组安装时实际没有安装喷油管,只有前轴承箱内飞溅的少量润滑油进入联轴器内,长时间运行导致联轴器外齿轴套和内齿圈润滑不足而磨损。

当汽轮机轴封运行调整不当时会有蒸汽进入轴承箱内,带水的润滑油润滑效果大打折扣,还会加快铁质部件的锈蚀过程。水份加上磨损留下的杂质长期残留在联轴器内,将加快联轴器的磨损,直至联轴器失效。据了解,该汽轮机组的高压缸轴封漏汽一直较大,运行期间班组每天都要油箱底部放水,说明润滑油带水。

1#汽轮机组在2011年4月初至10中旬之间停运作备用,停运期间只按规定开交流油泵、顶轴油泵盘车,没有润滑油进入联轴器内部冲洗,有磨损的外齿套和内齿圈在带水的油泥杂质作用下发生锈蚀最终导致联轴器失效,见图4红棕色物质。

图3 齿式联轴器图纸    图4 外齿套表面红棕色物质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