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频电缆的设计与分析(2)

变频电缆的设计与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包皓   2013/8/5 11:23:53   

 关键词:  电缆 变频器 变频电缆

增大绝缘厚度,提高绝缘耐电压能力,同时选用绝缘性能较好材料。电缆绝缘厚度可采用对应电压等级的规定,若适当加厚,当然更为可靠,这对变频电缆更为有利。一般陆用情况下,采用聚氯乙烯绝缘并不理想,因为其介质系数偏大,在交变电场作用下,其介质损耗也很大。而采用交联聚乙烯绝缘则较为合适,交联聚乙烯材料介质系数低,介质损耗小,同时其耐温等级和机械性能也比聚氯乙烯好,其兼有机、电、热等优良性能。采用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材料是比较适合的选择。

导体外增加半导电层以均化电场,减少尖端放电。 导体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会在表面产生缺陷(如毛刺),导体外没有半导电层,则在缺陷处产生电场畸变,容易产生击穿破坏绝缘。如施加半导电层后,由于半导电层的存在,导体表面电场得到均化,可有效避免绝缘击穿。

电缆采用对称结构,以达到均化电场和各相均衡。对于四芯低压电缆,首先是改善绝缘线芯的排列,假如电缆的四个芯直接成缆,是不对称结构,如果将第四芯分解为三个截面较小的绝缘芯,把三大三小线芯对称结构成缆。

屏蔽层接地措施。屏蔽层接地良好是抑制电磁波对外发射的必要条件,铜线编织屏蔽的接地方式较容易解决,而纵包铜带轧纹屏蔽需用专用夹具接地,夹具与轧纹铜管的接触面应当吻合,接地线由夹具尾端引出。

外护套。这种电缆大多数敷设在室内,一般不需铠装,虽然不完全排除用聚氯乙烯护套,但选用高密度聚乙烯更为合适。

电缆的附加试验。一般低压电缆不需要进行脉冲电压试验,如IEC 60502 标准仅对 3.6/6kV 及以上的电缆才规定进行脉冲电压试验。变频电机的连接电缆情况略有不同,需要承受高频脉冲电压。高频波振幅可达1200~1900 V,振铃频率约 100~2000 kHz ,对电缆进行脉冲电压试验(型式试验)是为验证电缆的绝缘水平。试验可参考 IEC 60502 标准,即施加正 负 各 十 次 脉 冲 电 压 试 验 , 试 验 电 压 可 考 虑 40kV ,但需要进一步验证,是否必要工厂也可自行决定。

3.6/6 ~ 6/10 kV 中压变频电缆的发展由于机械装备大型化,需要电机容量也配套扩大,相应变频电源的输出电流也要求增大,但受到大电流变频元件的限制,进一步提高电流容量技术发展受到限制。但另一方面提高变频电源输出电压相对比较容易,提高电压后,中压变频电机功率可大幅度增加,此时电缆的电压等级也必须跟上。目前3.6/6~ 6/10kV 中压变频电缆已有投入使用,从绝缘结构和电气、机械、物理性能上说,可以与电力电缆等同,交联聚乙烯显然是首选绝缘材料,如果在敷设时要求柔软,采用乙丙橡胶绝缘也有一定的优点。由于工作电压的提高,高频电磁波的发射能力明显增强,所以屏蔽结构要求更完善。在变频电缆工作条件下,同轴电缆是一种合适的结构,所以变频电缆的三个主线芯采用同轴结构,总屏蔽的结构与低压变频电缆相同。

作为一种变频专用电缆,变频电机用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是一种新的系列产品,尽管市场的总需求量并不很大,但这种电缆的发展很有前途,中型及以上的变频电机应当采用这类专用电缆,至于小型变频电机用变频电缆,归入此范畴也未尝不可。

(作者单位: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