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电缆火灾原因分析及防火设计措施(2)

火电厂电缆火灾原因分析及防火设计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1 15:15:33   

 关键词:  电缆 电缆火灾

防火设施的具体作法是:

1、汽机房内架空敷设的电缆,在路径规划时,与热机专业密切配合,使架空电缆与机务设备、管路的布置统一考虑,尽量远离蒸汽管道和油管道,避免高温和漏油而导致事故,若电缆和油管路的距离局部无法增大时,则电缆局部绕包防火包等,包带的绕包办法通常是用包带在电缆上以1/2搭盖绕包往返两层即可,或涂防火涂料,构成防火段。

2、锅炉房内架空敷设的电缆,不允许直接跨于锅炉防爆门的上方,也不允许直接朝向防爆门,避免引起火灾事故;在输煤道中架空敷设的电缆,因环境条件较差,存在煤粉堆积在电缆上的不安全隐患,因此在输煤栈道中,架空敷设的电缆,分段采用轻型封闭式耐火槽盒敷设,防止火灾延燃,栈道内防火段的设置,可在栈道较长且电缆成群的地方设置。另外为不改善运行条件,减少事故发生,提高运行可靠性,化学设备间内的电缆敷设,采用架空敷设,克服了由于地面冲洗水流入电缆沟内,使电缆外度严重腐蚀绝缘老化等现象。

3、在厂用配电装置室下面的电缆夹层内,按机炉厂用母线段划分,设置防火段,此防火段的实施,可用防火涂料和防火隔板构成,即在选定的防火段处的电缆上用改性氨基酸膨胀防火涂料顺着电缆涂刷两次,刷的厚度及时间应达到指定的要求,并在涂刷有防火涂料的电缆段中,每两层之间用防火隔板加以隔离,构成防火段;考虑到该阻火段的施工工作量大及技术要求较高等,因此也考虑了轻型封闭式耐火槽盒构成防火段,可根据施工

力量及订货情况而选择其中一种。

4、电缆隧道按炉设置阻火墙,阻火墙的具体作法是:当电缆敷设完毕后,在选择设置阻火墙的地方。用普通红砖砌成厚240mm的墙,墙宽度等于电缆支架宽加100mm,高度与隧道一样,墙的下边在排水小沟的上面予留排水孔。砖墙砌成后在墙的两侧再各沿3m长的一段内,涂上防火涂料,形成完整的阻火墙。

电缆沟道在进入建筑物,或电缆沟交叉处用矿渣棉设置阻火墙。

5、电缆竖井,保护罩的孔洞,电缆穿越楼板的孔洞,大都呈长方形,孔洞形状比较规则。封闭这类孔洞可用石棉板,依照孔洞尺寸,加工成所需的长方形,安装在预先预留的支撑架上,安装完毕后,用石棉泥黄沙及石灰混合物作密封填料,将其密封。

6、在全厂的电缆夹层、电缆隧道等处,以机炉为单元,利用物质燃烧必须产生烟雾这一特点,设置了火灾感烟报警装置,在每个机炉集控室及网控室,各装设一套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火灾,烟雾通过报警器,报警器能及时地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以便及时的采取灭火措施,防止火灾蔓延,使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避免或减少火灾损失。

四、结束语:

塑料电缆易着火蔓延,虽已进行电缆阻燃包带和防火涂料的研制和应用,但这些材料只能在局部范围内使用,而且绕包或涂刷施工麻烦,工艺要求高,而且使用年限如何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因此尽快的发展耐火电缆是很有必要的。

电缆防火阻燃是一个综合治理问题,除在设计时采取切实可行又行之有效的措施外,还应注意施工要求和质量,同时平时加强运行管理。我们相信,只要有足够的防火阻燃措施及严格的管理,就能够把火灾机率大大减少。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