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风电接入继电保护问题研究(5)

风电接入继电保护问题研究(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29 16:40:35   

1)故障后故障电流波形特征的研究。

故障特征分析是继电保护的基础,就现状看,所有的侧重点都放在了短路电流的最大值及其衰减特性方面,对于保护的影响也主要从保护的配合和整定上面考虑,并未涉及到继电保护原理本身。在继电保护体系中,主保护的作用毋庸置疑,影响主保护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故障暂态过程的波形特征及滤波算法,这将直接影响到工频电气量的计算结果以及保护判据最终的判别结果。对于故障发生后主保护动作时限内(一般为0.30 ms)故障电流波形特征的分析是必要的,将会影响到保护性能的分析。

2)电磁暂态仿真模型的建立。

电网中双馈型风电机组和永磁直驱机组所占比例逐步增加。对于这些具有复杂控制系统和控制策略的风电机组,其故障电流与控制策略密切相关,继电保护中不可避免地要涉及机组的控制。在制造企业不能提供完整控制策略的现实条件下,应组织力量加强合作,建立通用仿真模型,供继电保护整定和性能分析使用。

3)加强风电场集电线路保护原理的开发。

风电场集电线路短路故障会造成风电机组或机群母线电压降低,对于快速响应的现代风电机组而言,故障若不能迅速切除,必将造成大面积脱网事故。风电机组持续提供短路电流的能力差,短路电流的波形受各种控制模块的影响而变得更加复杂,若不考虑电网提供的短路电流,故障识别和隔离将异常困难。利用电网提供的短路电流需要考虑保护定值配合和延时配合的问题,故障切除时间长,不利于风电场和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因此有必要分析风电场集电线路的故障特点,综合利用风电场内的广域信息,开发性能优良的集电线路及网络保护新原理。

4)重视风电场自动控制系统和电网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的配合。

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控制、风电场继电保护的定值和时限均需与电网的保护进行配合。现阶段,风电场与电网保护的整定分属于不同的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避免由于定值问题所造成的意外脱网事故。同时应加强电网自动重合闸、各种后备继电器以及紧急状态下切机切负荷等继电器与风电场控制的配合,构建协调的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体系。

文献[8-11]所关注的问题并不是双馈风电机组的短路电流,但是低电压穿越功能的设计以及电压跌落情况下双馈发电机的性能研究对故障特征的分析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文献[12-16]通过电磁暂态仿真软件对双馈型发电机并网的短路电流进行了研究,其结论与以上理论分析结果吻合。即crowbar保护发挥作用后,三相短路时,双馈异步发电机提供短路电流的能力大大降低,同时转子绕组回路时间常数减小,短路电流的强制分量迅速衰减。不对称故障时,非故障相电流的强制分量迅速增大到稳态值,而故障相的短路电流强制分量则迅速衰减。故障电流中的自由分量则受升压变压器以及输电线路等定子回路电阻的影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