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抄核收技师简答题(5)

抄核收技师简答题(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29 14:28:46   

73、如何描述电价标准管理业务子项?

答:是按照电价调整文件对目录电度电价、基本电价、代征电价、电价政策版本、电价政策分类等进行管理,审核后发布最新价格的全过程管理,以确保电价政策执行的正确性,完整性。

74、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后,居民的电费是如何计算的?

答:“一户一表”居民用户的电费采用“递增法”计算,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基础电费=总用电量X基础电价(注:第一档电价)

第二档递增电费=第二档电量X第二档递增电价

第三档递增电费=第三档电量X第三档递增电价

合计电费=基础电费+第二档递增电费+第三档递增电费

75、电费核算主要工作项目有哪些?

答:(1)电费帐的制成与保管,以及对转来的工作传票进行登帐处理、审核与传递。

(2)掌握各类电价的有关规定并正确执行。

(3)按事先排定的核算例日顺序,结合已收到的抄表卡,进行电费核算与电费发票的制作、打印应收电费日报表。

(4)审核电费收据,复核应收电费,审核无误后加盖收费章,并生成总应收电费日报表。(5)处理有关核算工作的日常业务,对有关电费问题询问的答复。

76、客户用电量为零时变损电量计算和分摊?

答:当用电客户的月用电量为零时,变压器只计空载损耗电量,空载损耗可以按正常情况计算。若变压器下只有一个主表,则空载损耗全部分摊到主表。若变压器下存在多个主表,则空载损耗平均分摊到各主表。若变压器主表下存在分表,则空载损耗平均分摊到主表与各分表。

77、主表下存在多个同级分表,主表扣减分表电量的扣减顺序是如何规定的?

答:1)首先扣减被转供户的电量;2)其次扣减实抄分表电量;3)再次扣减定比定量电量

78、如何对客户电费进行调尾处理?

答:为提高收费效率,可以对客户电费进行调尾处理。调尾的额度可以是角或元。调尾方式应采用舍去尾数的方式,缴费时应处理上次调尾数、本次调尾数,每次缴费时循环处理,调尾单独设科目记账。

79、客户通过营业厅柜台人员借助充值卡平台代为充值应如何处理?

答:客户通过营业厅柜台人员借助充值卡平台代为充值,应输入缴费编号,查询客户名称,客户确认后,输入客户的充值卡号和密码,依据充值卡卡号和密码验证充值卡,如卡合法则根据卡面值进行销账,如果客户没有欠费,将所充金额转预收,如果有欠费,对欠费进行销账,余额转预收,收成功后通知客户充值金额。

80、缴款金额大于客户应交电费(含违约金)的金额时应如何处理?

答:客户采用现金缴款回单,转账支票或银行进账单回单等方式缴费时,如金额大于客户应交电费(含违约金)的金额,一般情况作预收电费处理。如客户要求退款时,应在确认资金已到账的情况,按【退费管理】处理。

81、电费账务核对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1)应收、实收、未收的账务核对,注意依据发生制,保证应收、实收、未收的账务处理与实际营销业务一致。

2) 应收、实收、未收的数额应满足下列恒等式:未收=应收—实收

3) 电费会计每月与账务资产都进行核对,建立日常核对机制,确保每月电费应、实、未三收账营销与财务数据的一致性。

82、如何防范为逃债而假破产客户的欠费?

答:(1)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积极向法院反映实际情况,争取使法院不受理逃债企业的破产申请,使其逃债计划流产。(2)对破产企业的隐匿、私分财产等逃债行为,根据《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向法院提出确认之诉,或根据《合同法》提出撤销权之诉,请求法院确认其行为无效并追回财产。(3)对已破产又在其基础上组建新企业,但实际仍受原企业控制,应根据民法诉其欺诈,请求法院宣告其破产无效,由新企业对原有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83、如何对已注销客户的欠费进行追讨?

答:欠费用户因违法或不参加年检等原因被注销,本应进行清算偿债程序而未进行,却又在被注销企业基础上通过合并、分立等方式成立新企业的用户,可请求法院宣告其合并、分立无效,并由新企业负责偿还欠费。

84、在电费债权中申请支付令的条件是?

答:(1)必须是请求给付金钱或汇票、支票以及股票、债券、可转让的存单等有价证劵的。(2)请求给付的金钱或有价证劵已到期且数额确定,并写明了请求所根据的事实、证据的。(3)债权人与债务人没有其他债务纠纷的,即债权人没有对待给付的义务。

(4)支付令能够送达债务人的。

85、破产清算的两种方式是什么?

答:(1)供电企业申请清算。对资不抵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如其要无限期拖延债务,迟迟不向法院申请宣告破产,则作为债权人的供电企业应主动向法院申请宣告债务人破产清算债务,并提供供用电合同、电费欠账清单、担保与抵押的证据等材料。

(2)破产企业申请清算。企业主动申请破产清算债务,供电企业要关注法院受理案件的公告、立案时间,破产案件的债务人、债务数额,申报电费债权的期限、地点,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的日期、地点,以便做好准备,充分行使法律赋予债权人的各种权利。

86、代位权在电费债权中发生的条件是什么?

答:(1)根据供用电合同的约定,用电人已延迟给付电费。

(2)用电人对第三人享有债权。

(3)用电人有怠于行使自己债权的行为,已经对电费的给付造成损害。

(4)用电人怠于行使自己债权的不作为。

87、如何描述供电单位线损统计业务子项?

答:按管理单位统计线路的供电电量和用电客户的售电量、线损电量、有功线损率、综合线损率;获取供电单位线损计划指标,计算出实际线损率与计划指标值得差异值。

88、线损统计的内容包含哪些?

答:线损统计包含变电站、线路、台区的线损率统计,可以按照不同的管理单位,按照不同的电压等级,按照月、季、年进行当期和累计线损率的统计。统计内容包括台区线损统计、线路线损统计、分压线损统计、供电单位线损统计。

89、降低变压器损耗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答:1)合理选择变压器(1)合理选择变压器的类型(2)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台数(3)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容量。

2)平衡变压器三相负荷;3)使变压器经济运行;4)变压器更换和技术改造(1)更换过负荷变压器(2)采用高效率低损耗变压器(3)采用变容量变压器(4)改造高能耗变压器

90、变压器上产生负荷损耗的原因是什么?

答:(1)由负荷电流在变压器绕组导线内流动造成的电能损耗

(2)由励磁电流在变压器绕组导线内造成的电能损耗。

(3)杂散电流在变压器绕组导线内造成的电能损耗。

(4)由于泄露电流对导体影响所引起的涡流损耗。

(5)调相机的负荷损耗。由于调相机发出无功功率,因此原动机需要消耗一些有功功率。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