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抄核收技师简答题(4)

抄核收技师简答题(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29 14:28:46   

53、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是什么?

答:(1)工作票制度;(2)工作许可制度;(3)工作监护制度;(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54、用户发生哪些电气设备事故要及时通知供电部门?

答:为了保证供电系统的安全,用户发生下列电气设备事故要立即通知供电部门,以便及时协助处理事故,缩短停电时间,迅速恢复供电:

1) 人身触电死亡;2)导致电力系统停电;3)专线掉闸或全厂停电;4)电气火灾;5)重要或大型电气设备损坏;6)停电期间向电力系统倒送电。

55、影响载波抄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1)变压器;实际变台中,有些变压器能够正常提供用电负荷,但针对载波通信,变压器运行过程中却产生出长时间、高幅度、宽频带的噪音,对载波通信产生极大的影响。

(2)变频设备;设备类型:变频电机、给排水设备、电梯等。

(3)开关电源类设备;设备类型:微波炉

(4)感应类设备;设备类型:电子镇流器、电磁炉

56、抄表时对电能表的运行情况怎样巡视?

答:1)电能表停走、时走时停、反走、潜动;2)计度器卡字、字盘数字脱落、卡盘、擦盘;3)表位漏水,表内发黄、有汽蚀、漏电或烧坏;4)配电盘松动,表箱或电能表铅封损坏或失落;5)用电性质变化,高电价的用电设备接在低电价线路上用电;6)私拉乱接电线,有表无帐或有帐无表等。

57、电费核算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首先核对抄表户数,请点抄表卡片,户数要与卡片封面记录户数相符;

(2)按抄表卡片和电费收据逐户核对抄见电量和电费金额等;

(3)核对抄表日报各栏数据填写是否齐全、正确(与电费发票的数据是否相符)

(4)认真把好电费票据的发行,确保收取与存根完全一致,加强错废票与未用票据的管理;(5)做好电费汇总与统计工作,月末应将当月应收电力销售收入汇总无误后上报。

58、按最大需量计算基本电费的规定有哪些?

答:(1)最大需量以用户申请的电力企业核准数为准,超过核准数的部分,加倍收费,小于核准数时,按实际抄见千瓦数计算。

(2)凡有不通过专用变压器接用的高压电动机时,其最大需量应包括该高压电动机容量(电动机的千瓦视同千伏安)

(3)用户申请最大需量低于变压器与高压电动机容量总和的40%时,则按总容量的40%核定最大需量。但如果电网负荷紧张时,可按低于40%的容量核定。

(4)最大容量的计算应以用户在15min内平均最大需量为依据,最大需量可由最大需量表测得。

59、如何计算高供高计客户抄见电量?

答:有功抄见电量=(本月有功电表示数-上月有功电表示数)X综合倍率

无功抄见电量=(本月无功电表示数-上月无功电表示数)X综合倍率

60、电费复核工作的内容是什么?

答:电费复核包括以下一些内容:(1)对客户基本信息、电价执行情况和电费计算结果进行复核,确保电费发行准确。(2)对手工或计算机内电费台帐进行复核,确保抄表信息、电费台帐、电量、电费发行等信息一致。(3)对电力销售、电费相关报表数据进行复核,确保发行汇总准确。(4)对电费账务进行复核,确保帐与帐之间正确、吻合。(5)对更换的抄表卡片与原卡片应认真核对,确保一致。

61、如何计算执行功率因数调整电费的单一制电价客户电费?

答:计费电量=有功抄见电量+有功铁损+有功铜损

电费金额=计费电量X单价+功率因数调整电费

功率因数调整电费=计费电量X单价X功率因数调整值

62、电费复核的依据是什么?

答:电费复核人员应依据抄表数据、工作传票(包括内部工作联系单)、营销信息系统客户档案有关数据等资料开展电费复核工作。

63、大工业用户的电费如何计算?

答:(1)基本电费:根据用户设备容量或用户最大需量来计算;(2)电度电费:以用户实际使用的电量数计算;(3)功率因数调整电费:以用户的实际功率因数对用户的实用电费按功率因数调整办法进行调整(增减)。

64、实收电费总日报表填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填制?

答:实收电费总日报表填写的主要内容有:电费、代收集资、加价和地方附加费的金额,以及电费发票的份数和银行进账的回单份数。此表是在将上门走收、定点坐收、银行代收、和营业厅台收的日报审核无误后,每日汇总填制的。

65、如何审核收费日志?

答:收费日志是收费员收取用户电费后,当日汇总实收电费数据的汇总报表,审核时应按下列要求进行:(1)首先审核实收电费存根条和银行进账回单以及实收日志的全部金额是否相符;(2)实收电费发票上各项电费及代收款项的金额与实收日报的内容是相符;(3)然后复核未收电费发票的份数、金额与实收日志上反映的份数与金额的总和是否与发行数相符。

66、抄核收业务主要涉及那几个岗位?

答:抄表班长、抄表员、电费审核员、资料管理员、收费员

67、复核人员收到业务工作传票应如何处理?

答:复核人员对已归档的工作传票,在涉及电费计算的情况下,要对传票的内容与电费计算结果进行仔细核对,并做好相关记录,对传票内容有疑问的地方要及时与相关班组或人员核对,不得主观臆断。在电费复核过程中,要及时查阅工作传票,确保电费计算正确。

68、电量电费审核的业务内容有哪些?

答:(1)对用电异动信息(动态)进行变更;(2)按抄表日程准备抄表工本或将系统数据传送到抄表机;(3)对电量电费进行计算并审核;(4)对窃电、违约用电、电能计量装置故障等退补电量电费业务进行计算审核;(5)打印计费清单、应收电费日报表、应收电费汇总等报表并存档;(6)更换、保管、发放、回收、抄表卡和抄表机。

69、哪些用户执行居民阶梯电价(执行范围)?

答:居民阶梯电价执行范围是直供直管供电区域内实行“一户一表”直抄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

70、居民住宅用于商业等其它用电,同时又存在居民用电的,其电价如何执行?

答:(1)此类情况下,其居民用电应执行居民阶梯电价。(2)“一户一表”用户,若一个用电账户下同时存在两个及以上计量点(或比例分摊的不同计费卡片,下同),分别执行不同类别电价的,其居民用电计量点应执行居民阶梯电价;其它用电部分执行对应类别的电价。

71、变损计算方式有哪几种、其含义是什么?

答:变损计算方式分为公式法、查表法、协议值三种:

1) 公式法是根据变压器的额定容量,型号得到变压器的有功空载损耗、有功负载损耗、空载电流百分比、阻抗电压百分比、有功损耗系数、无功K值,再根据公司计算得到变压器有功损耗和无功损耗。

2) 查表法是根据变压器型号、容量、电压、有功用电量直接查表得到有功损耗和无功损耗;

3) 协议值是与客户协议签订的有功损耗、无功损耗值。

72、如何理解客户用户的“户”?

答:(1)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对应的住宅为一“户”。(2)按照上述“户”的认定原则,一个用电账户下只有一个房产证明的为“一户一表”居民用户;一个用电账户下有两个及以上的房产证明的为“合表”居民用户。(3)客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企业为居民用户已安装的电表为单位,以供电企业装表立户的一个用电账户为“一户”。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