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政府干预引导下电线电缆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政府干预引导下电线电缆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25 13:10:33   

质量问题关系产业发展,引导市场价格是良方

电线电缆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同时,实现电线电缆行业由大变强,质量问题成为提升电线电缆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由于电线电缆"最低价中标"、"低价竞争"等问题的存在,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甚至电线电缆行业未来的发展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与威胁。解决电线电缆质量问题,除了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之外,也需要重视影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另外一个因素——市场价格引导机制。

买方相对垄断、卖方分散的市场结构,需要政府干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指出,自然垄断、寡占经济都会带来市场失灵,特别是不对称的市场经济,比如说买家高度集中。

而我国的电线电缆市场存在买方按细分领域垄断或者高集中,卖方分散的市场结构。这样的市场结构,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同样会带来市场失灵问题,仅仅靠一般的市场竞争机制很难解决资源最优配置问题。

因此,电线电缆市场"致命低价"问题离不开政府引导与扶持。需要政府机构帮助形成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比较均衡合理的市场治理机制和模式。指导电线电缆行业市场,包括定价、服务和质量在内的产业结构完善。

支持发挥电线电缆"参考价格"作用,让电线电缆市场更理性

通过"参考价格"的引导,鼓励和推动电线电缆主要用户和大型企业,积极破除"最低价中标"等潜在机制,努力扩大合法守信企业的市场份额,防止将低价竞标成本转嫁到产品质量上。同时,还可以通过参考价格,加强电线电缆企业的自律,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