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

我国风电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7/9 14:09:49   

 关键词:  风电 风电消纳 风电并网

中国风电行业经过前几年高速增长后,从2010年开始速度放缓,2012年我国风电虽然保持了稳中求进,但是风电发展瓶颈仍然凸显,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消纳困难

风电消纳是世界性的难题,我国更为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远离负荷中心,电源结构单一,缺乏调峰能力。另外,跨区输电能 力不足,也是一个原因。正如国家能源局通知中指出的那样,大量弃风限电现象暴露出了我国能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弃风限电严重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2年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全国平均为1890小时,较2011年下降了30小时,个别省(区)风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到1400小时左右,浪费了清洁能源和投资。风电设备利用 小时数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弃风限电严重,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小时,而2011年只有100亿千瓦小时。弃风电量占2012年 风力发电量的1/5。

产能过剩

一个国家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产能过剩是可以理解的,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但是,如果是盲目扩张,将会造成资源浪费,资金周转困难,也助长了不公平竞争,影响质量。现在已经到了用理性来解决问题的时候。

并网受阻

2012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536万千瓦,但是并网容量是6083万千瓦。有20%的风电机组当年不能并入电网。除了安装的风电机组需要调试的原因外,也反应了风电场建设和电网建设还没有完全协调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薄弱

中国风电技术发展走的是一条从买许可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联合研发到自主创新的路径。这几年我国风电技术通过与国际合作和自身努力,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在总体设计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方面仍存在差距,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海上风电发展缓慢

最近国家能源局专门召开了一次海上风电发展座谈会,由刘琪副局长亲自主持。认为海上风电是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领域,但是由于受目前价格政策不明确、海域 使用协调难度大、技术研发和施工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缓慢。2012年底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仅约39万千瓦,离2015年500万千 瓦目标的要求差得很远。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