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小电流接地系统中两点接地的仿真现象分析(2)

小电流接地系统中两点接地的仿真现象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德华   2013/7/9 13:18:04   

 关键词:  小电流接地 变电站

2、 35kV线路1发生A 相接地、线路3发生B相接地(同母线、不同相)

接地时现象:

告警窗:35kV I段母线小电流接地报警;预告信号;线路1 PSL641保护动作,303断路器出口跳闸,三相分闸,

后台机:303断路器在分闸位置,35kV 其它出线 B相电压为零 , A 、C相电压上升为36kV;故录柜装置动作、35kV接地、35kV I段母线接地光字点亮;

屏盘显示:35kV绝缘监察装置显示:B相电压为零,A 、C相电压上升为36kV。

分析:当线路1发生A 相接地同时线路3发生B相接地时,此时线路1、线路3的三相对地电容电流相对于故障电流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流过线路1、线路3的故障电流既包括线路1的A相故障电流也包括线路3的B相故障电流,对于线路1、线路3来说任一条线路都同时流过A、B两相故障电流,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相间短路保护动作跳闸。所以在现象中线路1的保护动作,303断路器跳闸。至于线路1、线路3的保护究竟谁应该动作,主要受到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整定时间、故障点距离保护安装处的远近。如果线路1、线路3的故障点均在I段保护范围内,如果线路1的整定时间短则线路1的保护先动作,将303开关跳闸,此时线路1的接地点已隔离,只有线路3的接地点依然存在,然而小电流系统中单相接地保护不动作,所以线路3的保护返回。如果线路1的故障点在I段保护范围内,而线路3的故障点在II段保护范围内,此时线路1的保护肯定先动作将303开关跳闸,同理线路3的保护返回。

结论

从以上仿真实例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当发生两点接地时,接地点所在母线均报出接地报警。如果是同相接地则可以把接地的两条线路看作是一条线路的单相接地,此时不会出现断路器跳闸,如果是非同相接地则相当于相间接地短路故障,整定时间小且距离保护安装处近的那条线路保护先动作跳本线路断路器,而整定时间大的线路保护返回不动作。所以线路掉闸并伴随其它线路接地,应判断为不同回路的多点接地,值班人员不得自行强送跳闸断路器。不管是同相接地还是非同相接地,如果接地选线装置不能正确报出接地线路,需要人工查找时,在检查站内设备未发现接地点,并汇报了调度的情况下,对母线接地报警依然存在的母线可以按照顺时停电法拉路查找接地线路。对于同一母线试拉线路过程中接地现象始终存在,无法判别接地线路时,应判断为同一母线上发生两条线路同相接地,此时可以将本条母线上的所有出线全部停掉,然后逐条试送,试送时有接地报警出现的线路即为接地线路。

在寻找和消除接地故障中,值班人员还应注意监视网络和设备运行情况及消弧线圈温升,并随时汇报所属调度。当发生永久接地,威胁人身和设备安全且无法采取措施时,应迅速将该线路停电,并汇报所属调度及有关领导。

作者简介:吴德华,男,1983年出生,江苏徐州人,2006年太原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为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硕士。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