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发电企业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

浅谈发电企业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树   2013/7/8 11:07:29   

 关键词:  发电 水电站

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是大唐集团公司系统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打造效益大唐的现实需要。其内容是把创造价值、提升效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并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权衡利弊,促进效益最大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把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深入贯彻到每一位员工思想与行动上,使“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真正成为公司干部职工一致认同的价值和效益的判断标准,以价值思维夯实安全基础,以价值思维开展“一保一降”,全力促进公司管理效益双提升。

一、以价值思维夯实安全基础

效益是企业生产的根本,而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安全作为第一首要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为目的。

1、强化安全培训,提高生产技能。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的学习与培训,并经安规考试合格才可上岗,切实掌握工作中所需的安全知识与操作技能。同时要深入开展“两落实”,夯实安全基础,推动安全生产稳步进行。

2、增强安全检查,提高防范措施。落实“两措”计划,及时的发现与处理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事故应急措施。定期检查设备,对有隐患的设备进行消缺,坚决杜绝因设备缺陷原因造成的弃水和电量损失。对存在缺陷影响安全生产的设备的查找、并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对全厂设备温度的监视,做好重要设备测温工作并记录,便于比对分析。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将设备安全保证在可控范围内,为机组长期在安全状态下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价值思维指导优化运行

企业的经济效益,其直接来源就是生产,作为水电企业就必须做好水方面工作。

1、关注天气预报。应用水情测报系统和卫星云图等科学技术手段,准确预测流域内降雨情况,对未来一周上游来水趋势做到了如指掌,主动掌握水库调度权,科学合理的控制库水位高度,在汛期来临之前腾出库容、汛后回到蓄峰,在降低发电的耗水率同时,防止水库弃水;

2、加强沟通联络,优化运行,节水增发电量。提前了解调度计划,做好本站发电计划、机组负荷预测上报的工作。在汛期加强与调度部门、地方政府防汛部门的联系,在确保防汛安全、电网安全与调峰的情况前提下,以防洪度汛、抢发电量为目的进行协调沟通,将水情预测和分析进行汇报,并取得调度的理解和支持,使公司发电机组在最佳经济效益下运行。

三、以价值思维开展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是企业生产中紧紧围绕的主题,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贯穿于公司各项工作之中。树立“节约就是创造效益”的经营理念,首先提高员工的素质是关键,其次实施精细化管理,让节约变成员工的自觉行为和管理习惯贯穿于工作始终, 让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到公司的降本增效这一重点工作中去。

1、加强管理,着重落实一切工作有计划、有预算,注重计划执行的严肃性,避免超标、越项支出的情况;

2、节约原料与配件,采购相关设备、工器具、物资材料等从效益高出发,以性价比最优为目标;

3、公用车辆合理使用,员工出入集中,节约交通费用成本,提高车辆使用效率;

4、公共场所用电、宿舍电视、电脑、空调等家用电器人走即断电。断掉一些不必要的照明或用电设备,降低厂用电;

5、出差、招待及会议活动的布置费用力行从简,办公用品一律按计划发放,纸张双面打印。

四、以价值思维激活员工潜能

人的最大追求就是实现个人价值,在这一循序渐进的过程,取决于价值思维的水平,也决定了价值创造的结果。坚持价值思维就是要以实现员工价值的持续创造为目标,激活员工的潜能发挥。

1、加强思想教育,提升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学习相关有用书籍,用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自身观念、用思想引导自身价值取向。部门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和创造价值能力的同时,提升身心素质、职业素养。班组以课时教育为主,不断提高员工技能和操作能力;部门以专业培训、技术攻关、专业专项专题攻坚为主要手段,不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岗位练功、技能比武,促进员工技能提升;

2、加强绩效管理,提升创造价值潜能。“大唐大舞台,尽责尽人才”,用绩效管理提高和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潜能,为员工明确方向、树立信心,帮助每一名员工快乐成才,使员工的价值不断提升,并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 进一步夯实公司安全生产的根基,培养一专多能型复合人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员工的价值创造能力。

五、以价值思维提升管理

坚持价值思维,就要把价值创造作为管理提升的导航仪,把管理提升的成果最终落实到防控风险、提高效率和效益上。以“两落实”为基本方法,继续完善岗位绩效指标,树立“以绩效为纲”的理念,以绩效为核心,持续主动地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工作的同时,着力解决制约公司效益和价值提升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

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的理念,必须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及公司“管理效益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各项工作中把创造价值、提高效益作为决策的依据,作为计划工作的始终,把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固化到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业绩上,同心同德,一起为建设“美丽大唐”和打造“效益大唐”而努力奋斗。

来源:大唐贵州黄花寨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