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行业知识 > 缓蚀阻垢剂阻垢性能试验分析

缓蚀阻垢剂阻垢性能试验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5/14 16:27:37   

    取5L试验用水,加入计算体积的水稳剂储备溶液,0号杯为空白样。把烧杯置入已升温至50±1℃的恒温水浴中进行蒸发浓缩,控制搅拌器转速为150r/min,同时用电风扇鼓风,调节止水夹连续补充试验用水至5000mL刻度线,定期准确地往烧杯中补充配水以补充测试取样损失,每4h测试1次pH,用c(H2SO4)=3mol/L的硫酸调节循环水pH至规定范围内。

阻垢率的测定

   1.静态阻垢法测定阻垢率:将定量缓蚀阻垢剂加到含一定Ca2+浓度和HCO3-浓度的配制水中,在指定pH值下,于80℃恒温8小时,取出冷却后,摇匀、过滤。取一定量滤液,用EDTA配位滴定法测定溶液中Ca2+浓度。缓蚀阻垢剂的阻垢率y(%)由下式计算:    阻垢率y=(V1-V0)/(V2-V0)×100%式中V0、V1、V2分别为未加阻垢剂,加阻垢剂和常温配制水总钙测定时所耗用的EDTA毫升数。

    2.模型溶液的阻垢试验:为了考查合成产物LA的阻垢性能和确定其适用条件,本文采用三因子二次回回正交设计安排试验,研究阻垢率y(%)与阻垢剂LA用量x1,溶液中Ca2+浓度x2和溶液pH值x3三个因子之间的关系。阻垢率测定方法采用静态法。各因子编码见表1,试验安排和结果见表2。

    表1因子编码表

    表2三因子二次回回正交设计表及试验结果

    试验结果经方差分析(表3)和数据处理后得回回方程y/%=76.97+8.75x1-9.39x2-16.56x3-1.54x1x2+2.96x1x3-7.44x2x3+1.15x12+1.56x22+0.95x32试验结果的F检验为F=[(Q1+Q2+…+Q9)/9]/(S剩/5)=8.798.79>F0.10(9,5)=3.32这说明在试验范围内,试验数据可信,得到的回回方程能较好拟合试验结果。

    3.阻垢率与LA用量关系

    在pH值为8.0,Ca2+浓度为250mg/L的配制水中,测定LA在不同用量下的阻垢率,测试结果y测定见表4。缓蚀阻垢剂实验测定结果表明阻垢率随LA加进量的增加而上升。当LA用量为10mg/L时,阻垢率已达85.2%,而再增加LA浓度,阻垢率增加较缓慢。说明,LA作为阻垢剂使用,最佳浓度在10mg/L左右;而由回回方程计算出的阻垢率数值y计算,其变化规律同实验测定结果,说明模型试验的设计是公道的,能较好拟合实验测试结果。

    表4LA用量与阻垢率关系(LA用量为20mg/L时,已超出模型试验的浓度范围)

    4.溶液pH值对阻垢率的影响

    在Ca2+浓度为250mg/L,阻垢剂LA用量为10mg/L的实验条件下,LA的阻垢性能随溶液pH值变化的情况如图2。曲线1和2分别为实验测定和回回方程计算结果。由图2可知,在正交试验范围内,方程能较好拟合实验结果;溶液pH值对碳酸钙垢的天生有很大影响。随着溶液pH值的升高,阻垢率下降,尤其是当pH>8.0后,阻垢率下降较明显。这是由于随着溶液pH值的增加,溶液中CO32-浓度增大,使得CaCO3天生速度进步,阻垢率明显下降。

    5.Ca2+浓度对阻垢率的影响

    在pH值为80,LA用量为10mg/L的实验条件下,测定不同Ca2+浓度下的配制水中LA的阻垢率,测试结果(图3)表明,随着溶液中Ca2+浓度的增加,阻垢率逐渐下降,说明缓蚀阻垢剂LA不适用于高硬度水中,而在中、低硬度水中阻垢效果较好。回回方程的计算结果同样说明这一结论。

    6.阻垢性能试验分析:从表2、3、4可以看出,随着水样不断蒸发浓缩,循环水中的Q(Cl-)、YD、c(Ca2+)不断增大,基本上呈线性增长趋势,老厂水Q(Cl-)从46.42mg/L增大到244.91mg/L,YD从7.36mmol/L增大到38.12mmol/L,c(Ca2+)从5.94mmol/L增大到30.70mmol/L;混合水Q(Cl-)从32.71mg/L增大到174.51mg/L,YD从6.78mmol/L增大到35.64mmol/L,c(Ca2+)从5.64mmol/L增大到28.62mmol/L;新厂水Q(Cl-)从18.99mg/L增大到100.63mg/L,YD从5.82mmol/L增大到30.54mmol/L,c(Ca2+)从4.77mmol/L增大到24.80mmol/L;通过加酸控制循环水pH和JD,pH大致在8.0~8.4之间,JD在4.0~5.2mmol/L之间。Cl-、YD、Ca2+的浓缩倍率基本上呈线性增长趋势,老厂水Cl-浓缩倍率增大到5.28倍,混合水Cl-浓缩倍率增大到5.34倍,新厂水Cl-浓缩倍率增大到5.30倍,3种水质的浓缩倍率均已远大于3.0倍。另外3种水质YD和Ca2+的△a值均小于0.2,表明整个试验过程中循环水没有发生结垢析出行为。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