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推进中国热电联产与分布式供电的发展论文(2)

推进中国热电联产与分布式供电的发展论文(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小谦   2013/5/7 11:53:36   

本世纪初,分布式供电系统在我国广泛应用引起重视,随着我国天然气在能源利用中比重的不断增加和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以及规划了不少的引进LNG 项目,还有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发电的兴起,使容量在数千瓦到5万千瓦的分散在重要用户附近,向一定区域供应电力、热力和冷源的分布式供电系统也逐渐的增加。一批燃气-蒸汽,热、电、冷联产的机组开始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出现。到2011年,在上海已建成8项6528kw,连同计划建设的共13项 16808kw;北京市已建3项5467kw,连同拟建的共14项66285kw,还有广州2项1847kw,连同拟建共11项67257kw等等。上海市、北京市还组织力量制订了"上海市燃气空调、分布式燃气热电联产系统发展规划"及编制了"建筑物分布式供能系统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北京市也组织起草相关文件,组织对分布式发电接入电力系统的技术规定的研究,编制了《北京市燃气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系统技术要点》(讨论稿),为分布式供电系统顺利健康发展准备了条件。最近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通过《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编制城市供热规划,推广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提高热电机组利用率;发展热能梯级利用技术、热电冷联产技术、热电煤三联供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提高热源综合利用率。

我国能源工业"以煤为基础,以电力为中心",这一基本方针,是符合我国能源资源特点的。在这一基本格局下,如何提高能源利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其能源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首先,电力工业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提高一次能源转化为电力的比重,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电气化的程度。1990年我国煤炭消耗中用于发电的只占25%,而到目前已达50%左右,但较之发达国家的80-90%仍有较大的差距;电力在终端能源中的比重,也从1990年的9%左右,上升为2010年的13.7%左右,但与先进国家的17-20%同样有相当的差距。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的电力还要有大的发展,以进一步优化能源总体的配置与结构。

其次是要不断提高一、二次能源转换时的效率,包括能源生产、运输、转换的效率。在这方面包括了改革煤电建设体制,推进煤电一体化开发方针,实行煤、电、气联营等等;也包括了继续实行大电站、大机组、高参数的技术路线,采用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及循环硫化床技术,整体煤气化发电技术等等,进一步发挥工业化时期的规模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30万kw及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在火电中的比重。

第三,按照"科学用能"的原理和"效益规模"的原则调整结构。

根据能源梯级利用,清洁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原理,在有条件的地方,都要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热、电、冷、气多联产,支持以效益为中心的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实现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来源:《能源思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